文章列表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大腸癌相關文章

家族遺傳性癌症患者可以生育嗎?

雷諾信醫生

由於遺傳性癌症源於基因繼承,影響家族多位成員,若患者有生育計劃,必須和醫生詳細商討,新生命誕生的風險,至少有以下三個:嬰孩有家族遺傳癌症的風險有多大、哪些器官較容易有病變,以及可能遇上的社會障礙。

2023-11-07
0

遺傳性大腸癌主要有兩種,各有甚麼應對方法?

雷諾信醫生

遺傳性大腸癌,有兩個主要分類:家族腺瘤性瘜肉症(FAP)和遺傳性非瘜肉結直腸癌綜合症(HNPCC),也稱為林氏綜合症。顧名思義,它們最顯眼的分別,就是一個是「瘜肉」,另一個是「非瘜肉」。兩者的病理和預防方法也有所不同。

2023-11-03
0

癌症也是遺傳病?基因變異導致家族癌症

雷諾信醫生

絕大多數的癌症病例都不是遺傳引起,然而,的確有因為特定基因突變而遺傳的「遺傳性癌症綜合症」,令家族多個成員出現相似或相同種類的癌症。

2023-10-25
0

醫生告訴你該甚麼時候服用益生菌

黃曦教授

益生菌近年可謂炙手可熱。有助改善腸胃和便秘也罷了,說它還能減肥,瘦身男女立刻像發現新大陸般血脈沸騰。益生菌有甚麼神奇的功效?服用益生菌有會有副作用嗎?先別急,我們由益生菌是甚麼開始了解……

2022-06-30
0

大腸鏡檢查歷時多久,要不要留院,會不會痛?一文了解整個檢查!

鄧承恩教授

在照大腸鏡之前,受檢者會有許多疑問,例如照大腸鏡的過程是甚樣的?要做幾耐?會不會痛?檢查前有甚麼準備?在此一一解答各項常見問題。

2022-05-06
0

如何飲瀉水和食低渣餐?「清腸」足以決定大腸鏡檢查成敗

鄧承恩教授

大腸鏡檢查是否成功,除了醫生的「手勢」和「眼利」外,受檢者的準備也舉足輕重。接受內窺鏡檢查前,受檢者須依足指示「清腸」:盡量把大便排乾淨。

2022-05-03
0

瘜肉是甚麼?有些瘜肉特別容易形成大腸癌!

鄧承恩教授

提到大腸癌,都離不開瘜肉。瘜肉泛指大腸黏膜隆起的組織,有很多不同的類型,也有不同形狀。瘜肉起初只是很細小的良性組織,然而,它們隨時間生長,可能會發生變異,變成惡性腫瘤。

2022-04-19
0

大腸癌常見症狀都不明顯:須拔除瘜肉免癌變

鄧承恩教授

如何預防大腸癌?大腸癌都會經過瘜肉階段,瘜肉惡化再變異為癌腫瘤,時間可以長達十年。大腸癌普遍症狀包括: 大便帶血或呈現深黑色、大便習慣改變、腹脹 、腹痛等。若能把握時間,及時主動檢查,拔除瘜肉,得大腸癌的風險便會大為降低。

2022-02-14
0

飲食習慣不良:腸道微生態失衡易致大腸癌

林盈吟營養師

普遍認為,高脂肪、高蛋白、低纖維與患大腸癌的高風險相關,而高纖維、中度脂肪、蛋白質的飲食和低加工食品則相反。

2021-04-28
0

大腸癌年輕化:年輕人也要預防大腸癌

雷諾信醫生

癌症總給我們「老人病」的感覺,大腸癌卻可能令你改觀。在全球已發展地區,包括香港,大腸癌的患者日趨年輕。所以面對腸胃病變,我們再不能「恃後生」,而要保持警覺,並遵從預防大腸癌的生活之道。

2021-02-18
0

及早發現,大腸癌不可怕!怎樣做大腸癌篩查?

雷諾信醫生

大腸癌是香港最常見的癌症,2019 年致死人數名列第二,僅次於肺癌。市民能如何預防大腸癌?大腸癌篩查是人人都可參加嗎?雷諾信醫生將在本文介紹大腸癌篩查並講解大腸癌的分期和治療方法。

2021-01-06
0

預防大腸癌 多樣化飲食與腸道微生物

林盈吟營養師

根據Globocan 2018年的數據顯示,全球有1800萬宗癌症新例,大腸癌佔其中10.2%,發病率位居第三。同年,其死亡率高踞第二,有88萬人喪生。要預防大腸癌,醫學界的研究方向之一是探索腸道微生物態。

2020-11-2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