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新聞發佈相關文章

中大研究發現: 乙肝康復者的嚴重肝病併發症風險隨時間下降 唯仍須注意患肝癌風險 建議接受長期肝癌監測

肝臟護理中心

香港中文大學肝臟護理中心(本中心)分析近10,000名乙肝康復者長達十二年的數據,發現他們在康復後出現嚴重肝病併發症的風險會隨時間下降。但同期,乙肝康復者出現肝癌的風險卻未有呈現隨時間過去而愈來愈低的趨勢。

2023-03-30
0

中大研究顯示肝臟受損於COVID-19患者中常見 並可預測病人肺炎病情轉差風險

肝臟護理中心

本中心研究人員最近完成一項有關COVID-19肺炎與肝臟受損之關連的研究,分析逾1,000名本港COVID-19患者的數據後,發現其中五分之一人有肝臟受損。值得注意的是,有肝臟受損的COVID-19患者,病情惡化至需留醫深切治療部、需使用儀器輔助呼吸,甚至死亡的風險,較其他患者高近8倍。

2020-08-05
1

中大研究揭乙肝康復者仍存罹患肝癌風險

肝臟護理中心

香港中文大學肝臟護理中心(本中心)研究發現,慢性乙型肝炎(乙肝)康復者仍有罹患肝癌的一定風險,當中以50歲後才乙肝康復的男士風險較高。研究人員呼籲,這類患者應定期接受肝臟檢查。有關研究在全球同類研究中屬於最大型,並已發表於國際醫學期刊《Journal of Hepatology》。

2017-11-21
1

中大研究揭示脂肪肝問題不是肥胖人士獨有

肝臟護理中心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研究揭示,非酒精性脂肪肝不是肥胖人士獨有。中大醫學院的研究人員,早前就非肥胖人士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情況進行了兩項研究。其中一項研究結果發現,每五名非肥胖(體重指數未達肥胖水平)人士,就有一人被驗出有非酒精性脂肪肝。

2017-03-09
1

糖尿病患者容易因脂肪肝引致肝硬化

肝臟護理中心

結果發現,73%的參與者患有脂肪肝,18%的參與者更已出現嚴重肝纖維化或肝硬化。而47%的脂肪肝患者及33%的嚴重肝纖維化患者,其肝酵素屬正常水平,說明了肝酵素並非反映脂肪肝及肝纖維化的良好指標。

2016-07-21
1

中大最新研究揭示本港每年逾十萬非酒精性脂肪肝新症

肝臟護理中心

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於2008年至2010年間隨機邀請922人量度肝脂肪量,當中 658 參加者檢測結果顯示無脂肪肝。3年後,這批無脂肪肝人士有565人接受跟進研究,發現有76人 (13.5%) 出現脂肪肝。由此推斷,非酒精性脂肪肝在三至五年的平均發病率為13.5%。

2015-04-30
2

丙肝隱性高 治療成效你要知

肝臟護理中心

本中心於2009年起,與明愛樂協會合作舉辦「明肝行動計劃,為一班曾共用針筒吸毒的丙型肝炎(丙肝)高危人士進行丙肝篩查及提供有關丙肝治療及管理的教育。計劃發現這群高危人士當中約六成人證實患有丙肝,當中有近九成並不知道自己是帶病毒者。而由於傳統治療過程艱巨,只有約兩成患者願意接受丙肝治療,情況令人憂慮。

2014-07-17
1

中大設計生活模式輔導計劃 六成脂肪肝患者不藥而癒

肝臟護理中心

現時尚未有註冊藥物專門治療脂肪肝。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為脂肪肝患者設計了一套「生活模式輔導計劃」,從控制飲食及運動減重方面協助患者改善脂肪肝,並進行了隨機對照研究,以測試計劃的成效,結果顯示逾六成脂肪肝患者在參與計劃一年後不藥而癒。

2013-12-09
1

逾四分一成年港人患有脂肪肝 情況不容忽視 中大首推無創肝脂肪檢查 助患者及早診斷

肝臟護理中心

非酒精性脂肪肝(簡稱脂肪肝)是全球最常見的慢性肝病,本港患者約佔成年人口的27%。脂肪肝與代謝綜合症有密切關係,更有機會惡化為肝硬化及肝癌,影響過半數糖尿及肥胖病人。

2012-12-09
1

中大進行全民肝臟健康普查 推算百萬港人患脂肪肝

肝臟護理中心

結果發現,在這922位市民當中,有264位(28.6%)是脂肪肝患者。若減去因酗酒而患脂肪肝的人士,患病比率仍高達27.3%;最令人意外的是,3.7%脂肪肝患者已出現嚴重肝纖維化或肝硬化。由此推算,約有百萬名港人已患脂肪肝,當中超過四萬人的肝臟已出現嚴重纖維化或肝硬化,最終20-30%患者可能會死於肝癌或其他與肝臟有關之併發症,情況令人憂慮。

2011-12-09
1

中大發現脂肪肝惡化速度較預期快 減腰圍證實最能改善病情

肝臟護理中心

至於在二十多種調查的因素當中,研究人員發現只有腰圍與脂肪肝有明顯關係。多達四分三的患者腰圍減少兩寸後,肝臟發炎及纖維化的情況均有好轉或沒有惡化,能有效地降低肝纖維化惡化風險達六倍。

2010-08-3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