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認識肝臟, 肝臟概覽相關文章

肝病病人酒精搓手會否攝入酒精?無妨,但要注意產品質素

肝臟護理中心

研究證實,少量飲酒也會傷身,患有肝病就更不宜沾酒。但我們除飲酒外,也會因消毒接觸酒精,尤其肺炎肆虐,更是人人一支,頻頻使用,酒精會否滲入皮膚,加劇肝病?其實酒精縱然可以通過皮膚吸收,但吸收的分量極少。

2020-04-21
0

別掉以輕心!去這些國家旅行,你必須注射肝炎疫苗

爆肝編輯

旅行的意義,因人而異。為了體驗風土人情,或是shopping美食,打卡炫燿,各適其適。但無論如何,出外旅行,肯定不想惹來一身肝病。要避免患病,在規劃旅行時,就要先清楚肝炎的傳染途徑,知道目的地是否危險,因應情況注射疫苗。

2019-10-08
0

肝炎、肝纖維化、肝硬化如何惡化:紀念我們「肝」枯的愛情

爆肝編輯

肝炎發展至肝纖維化,再到肝硬化,就像我們熟悉的失戀故事一樣,是漸漸惡化的。肝臟長期發炎受傷,會結出纖維組織,纖維愈多,傷患愈重。置之不理,肝炎就會變成肝硬化。所以,健康和戀愛一樣,平常就要維繫了。

2019-01-23
3

肝炎種類ABCDE:傳染途徑你要知

姜素婷 醫療記者

要記住哪個肝炎從飲食感染,哪個從血液感染,好像不容易。不過,我有辦法。還記得十多年前往美國出差採訪一個肝病會議,遇上當地一名推動肝炎教育的和靄長者,她教我一個頗好用的方法去記住:肝炎主要分為A、B、C、D、E五種,以英語來說,那5個英文字母又剛好分為兩組。

2018-07-26
1

肝臟無痛,更須愛護

爆肝編輯

我們到何時才會知道「軍情危急」呢?最壞的情況是,癌變已成,腫瘤壓迫到肝臟表面的神經時傳來痛楚,我們才急急到醫院「視察軍情」,那時通常已病入膏肓,無力回天。

2018-04-30
3

肝臟受損的六大影響

肝臟護理中心

肝臟是身體第二大器官,也是少數能夠再生的器官。它與食道、胃、腸等組成消化系統,並具新陳代謝功能,既能穩定及儲存物質,又能分解毒素,功能繁多。目前科學界已發現逾五百個功用,涉及過千化學反應,可說是人體的「化工廠」。

2017-11-21
3

認識肝臟移植

肝臟護理中心

當捐肝者把部份肝臟捐出,其只需保留原有肝臟約三份之一的大小,肝臟就會「再生」,半年內可回復與過往相若的體積,受肝者亦是。進行肝臟移植時,捐肝者必須把其中一條血管一併捐出,剩下的一條血管就繼續工作。

2017-11-21
0

肝臟這「東」「西」:中醫西醫大不同

肝臟護理中心

朋友甲近期發現身體常感疲倦,口乾舌燥,見中醫時醫師說了一大堆甚麼肝火、肝虛、肝實、肝鬱等症狀,聽得朋友甲一頭冒水,以為自己患上嚴重肝病,於是尋求西醫協助,結果西醫說自己肝臟正常,出現病徵為近日工作繁忙引致,多休息便可以了。為甚麼?

2017-11-2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