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飲食建議相關文章

肝臟問答:減肥改善脂肪肝,該減油脂還是減碳水?無碳或生酮飲食有效嗎?

肝臟護理中心

我們建議營養素均衡、三低(油、鹽、糖)一高(纖維)的飲食,加上適量運動,已經足夠減肥減重。選擇奉行任何一種飲食法之前,至少必須確保長期持續和長期健康安全。

2024-03-11
0

維他命C、胡蘿蔔素……抗氧化保健品或未如人意?

馮鈞傑營養師

蔬果中帶來的好處,有機會是由膳食中其他化學成分,或者人們較健康的生活模式而成就。補充劑內抗氧化物的化學結構,或未及食物中天然存在的結構多元。可能額外的補充抗氧化物,只會對本身是氧化壓力水平較高的人才見效。

2023-09-21
0

抗氧化食物檢閱:與其買補充品,不如吃這些天然食材

馮鈞傑營養師

自然界中的食物才是最好的抗氧化物來源,水果、蔬菜、全穀物和果仁中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同時也提供了纖維、礦物質和其他重要的營養素,形成複雜的營養組合,發揮更好的效果。

2023-09-04
0

自由基萬惡,令人老化發炎?正確認識自由基、發炎和抗氧化物

馮鈞傑營養師

發炎是身體的防禦機制,吸引免疫細胞清除病源,只持續慢性發炎會損害人體。自由基可能觸發和促進慢性發炎,但也參與調節生理功能等角色,同時,單純將自由基視為「老化元兇」是過於簡化的觀點。

2023-08-16
0

代糖「阿斯巴甜」可能致癌:讀懂世衛致癌物的定義

爆肝編輯

代糖「阿斯巴甜(Aspartame)」或將被世衛列為致癌物,「阿斯巴甜」廣泛添加在各款代糖汽水、代糖口香糖中……

2023-07-03
0

代糖不能減肥還致糖尿?有這麼壞嗎:解讀世衛代糖指引

爆肝編輯

近日世衛發表《非糖甜味劑指南》,統合283篇關於代糖的研究,本港傳媒多以「世衛警告代糖無助減肥又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病風險」為題報導。代糖有這麼壞嗎?

2023-05-31
0

少吃水果改善脂肪肝?水果含糖也致肥?

肝臟護理中心

吃水果為何會助長脂肪肝呢?主要是因為其中的糖份,食物中過量的糖份會代謝為脂肪,儲存在內臟或皮膚下;其中,果糖(Fructose)更會在肝臟轉化為游離脂肪酸,讓肝臟「首當其衝」。

2023-04-13
0

醫生告訴你該甚麼時候服用益生菌

黃曦教授

益生菌近年可謂炙手可熱。有助改善腸胃和便秘也罷了,說它還能減肥,瘦身男女立刻像發現新大陸般血脈沸騰。益生菌有甚麼神奇的功效?服用益生菌有會有副作用嗎?先別急,我們由益生菌是甚麼開始了解……

2022-06-30
0

營養師解構減肥產品(下):植物酵素和減肥咖啡能讓你「食住瘦」嗎?

林盈吟營養師

減肥補充品大行其道,我隨機抽取了其中三款,分析其中成份,看看它們能不能讓你無須調整飲食也能輕鬆減肥,今回的兩種產品,分別是植物酵素和「減肥咖啡」。

2022-06-21
0

營養師解構減肥產品(上):先吃一粒藥,讓你盡情吃大餐不會胖?

林盈吟營養師

營養師隨機抽取三樣坊間的減肥輔助產品,分析其成份,看看它們是否可以幫你「食住瘦」,首先,第一款是宣稱大餐前服用,就可以阻隔油份和澱粉的藥丸。

2022-05-23
0

外出吃飯不想肥?營養師教你如何食得健康

林盈吟營養師

最理想是每頓飯都營養均衡,但當情非得已,也有「偏方」應急:一餐「放肆」了,就用其他兩餐來平衡。當中午預算大吃大喝,早餐晚餐就收心養性,勒令自己只吃沙律蔬菜水果,這麼一天「拉勻」下來,總算是有菜有肉,油脂不太過份,勉強可算均衡……

2022-05-08
0

代糖有沒有副作用?潛在壞處不可輕視

爆肝編輯

代糖取代真糖,能容許我們多點享受甜食。可是,現時的食物營養標籤,並沒有標明代糖的份量。何況,代糖和腸道微生物會擦出甚麼火花還遠未明確,為安全計,即使是代糖,也還是別去挑戰極限的好。

2022-05-07
0

解構油鹽糖(三):脂肪的上限和來源,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是些甚麼?

雷諾信醫生

脂肪該吃多少?判斷該吃多少脂肪的基準,最基本是先看熱量比例,其次選擇脂肪來源。總的來說,脂肪不是不能吃,但要吃得「精打細算」。

2021-09-29
0

解構油鹽糖(二):吃多少糖易致肥?必須控制添加糖份

雷諾信醫生

吃太多糖會損害健康,其主因很單純:糖的卡路里很高,體來不及消耗的糖份和熱量都會變成脂肪儲存,從而致肥。而肥胖,尤其是中央肥胖是多種慢性疾病的根源。

2021-09-01
0

解構油鹽糖(一):食鹽過量傷心血管還傷肝?小心隱性鹽高鈉陷阱

雷諾信醫生

鹽可謂無處不在,每種日常菜式的調味、醃料,以至加工食品本身,總少不了食鹽,吸取過量鹽份的害處很多, 但何謂過量呢?每日鹽攝取量的上限是多少? 營養標籤中的鈉與鹽有甚麼關係?

2021-08-06
0

護肝養肝和傷肝食物大解構:一文看清背後原理!

林盈吟營養師

對肝臟特別有益的食物,總結之下,其實它們離不開幾種耳熟能詳的益處,分別是:抗氧化、抗發炎、降血脂,及促進免疫力。

2021-01-14
0

哪些人容易有膽石?中年女士特別小心、生酮和斷食減肥也要注意

陳婷婷醫生

膽囊是儲存膽汁的容器,當膽汁裏的膽固醇、膽紅素或鈣鹽等物質沉澱固化,形成的結晶體便是膽石。若膽石過大,足以堵塞膽管,可能令膽囊、膽管或胰臟發炎,引發劇烈的腹痛。

2020-12-22
0

輕斷食、原始人飲食減肥有沒有效?營養師拆解各種「潮流飲食」

林盈吟營養師

減肥減重的「竅門」,十之八九離不開熱量消耗多於吸收,再注意控制糖、鹽、油脂和食物添加劑。各種潮流飲食各施各法,只是對大多數人而言,減肥減重沒需要那麼花巧和極端。

2020-12-03
0

美國動物研究顯示:定時飲食有助預防代謝疾病

肝臟護理中心

肥胖、三高等代謝疾病,人們普遍認為主要都是來自吃得太多,或吃得不健康,例如高糖高脂所致。然而,美國賓夕法尼亞洲大學佩雷爾曼醫學院有在老鼠身上的研究顯示,代謝疾病和飲食時間有關。

2020-08-19
0

營養師筆記:你可以騙人有依飲食建議,但哪能騙過身體呢?

林盈吟營養師

你當然可以騙過醫生或營養師,甚至能說服自己的腦子,但哪能騙得了身體的健康呢?吃得高脂高糖,身體就是會發胖會血糖高,那何苦自欺欺人?

2020-08-19
0

生酮飲食減肥法?醫生解構:不是誰都適合!

文科生.歷險手記

不建議任何長期病患者、糖尿病患者(一型或二型)、肝病病患者、曾經或現在患有膽結石病人、已切除膽囊的病人、或任何患有新陳代謝病病患者,自行去嘗試或操作生酮飲食(ketogenic diet)。

2019-08-21
0

低升糖指數(GI)飲食就是健康?控制血糖,你還要注意升糖負荷!

林盈吟營養師

對待任何事物,我們都不能忽略份量。低升糖指數(GI, Glycemic Index) 能夠顯示碳水化合物的「質」,卻沒有計算「量」。事實上,食物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更直接影響血糖的升幅。為了把份量納入計算,預測實際攝取碳水化合物對血糖水平的影響,遂在GI之上,衍生出另一個指標:「升糖負荷」(GL, Glycemic Load)。

2018-12-07
1

咖啡識得飲,幫到你健康

林盈吟營養師

適量飲用咖啡,可減低體內發炎及胰島素抗性。胰島素抗性是第二型糖尿病和代謝綜合症的初期症狀,而代謝綜合症,又和脂肪肝、心血管疾病息息相關。這麼看來,適度喝咖啡,還可以防微杜漸,從淺處防止嚴重的疾病發生呢。

2018-12-05
2

地中海式飲食(三):要健康,也要鄉味:以華人食材烹調地中海式飲食

林盈吟營養師

中大名譽教授胡令芳曾以地中海飲食的準則,評估居住於四個不同地區(番禺、香港、三藩市及悉尼)華人的飲食習慣,得出的結論是:華人的飲食和地中海人的飲食有相似之處。可見,我們身邊的食材只要料理得宜,也可以和地中海飲食相媲美,預期能促進健康。

2018-08-14
2

兒童脂肪肝爆發 恐成肝硬化隱患 糖果汽水成「元凶」

肝臟護理中心

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形成需時十年八載,發展成末期肝病可能需要二三十年。醫學界擔心,現時兒童肥胖愈來愈普遍,這批未來的主人翁到了壯年,可能已有非酒精性脂肪肝。根據亞洲的研究,青少年非酒精性脂肪肝個案已佔這群人口約一成。若不正視兒童肥胖問題,他們恐怕會成為日後「推動」更多末期肝病的「後浪」。

2018-08-14
2

地中海式飲食(一):食得健康 不要脂肪肝

林盈吟營養師

近年熱門的健康飲食方法,有生酮飲食、低GI飲食、地中海式飲食等。其中,地中海飲食法是進食大量蔬菜、穀物和橄欖油,輔以少量白肉,有助於降低代謝綜合症的風險,甚至逆轉非酒精性脂肪肝。

2018-08-14
1

地中海式飲食(二):如何選擇地中海式食材?兼送烤三文魚食譜

林盈吟營養師

食材以新鮮,不加工為主,如蔬菜、生果、未經打磨的穀物、豆類、堅果、種子,盡量少選擇精緻(經加工的)製品,如乳製品和甜食等,動物蛋白質以家禽類和魚類取代,使用橄欖油。

2018-08-14
1

無處不在又容易過量:小心脂肪肝甜蜜殺手

爆肝編輯

這是不是說,肝臟與果糖無關呢?非也!研究人員之後加大劑量,模擬人類喝下汽水吸收的果糖份量,當老鼠吃下更多的果糖,就會有約30%未經代謝處理的果糖逃離小腸,流入肝臟,轉化為積聚的脂肪 – 看見脂肪肝的兇手了嗎?

2018-08-1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