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型肝炎不會加劇COVID-19,但肝硬化、飲酒傷肝卻不然!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乙型肝炎不會加劇COVID-19,但肝硬化、飲酒傷肝卻不然!

乙型肝炎不會加劇COVID-19,但肝硬化、飲酒傷肝卻不然!

COVID-19近兩年爆發,全球各地仍染疫者眾,為了更掌握其病理,我們希望得知COVID-19和其他常見疾病會不會互相影響、加劇病情。尤其去年,我和香港中文大學肝臟護理中心的研究團隊,發現了COVID-19會令肝臟受損,包括肝炎、膽汁淤積或同時出現,而這類患者病情會更嚴重。讓我們明白原來COVID-19不止肺炎,和肝臟也大有關係。

這令我們擔心,COVID-19會否令肝病患者病情惡化,甚至增加死亡率;或者倒過來說,肝病患者染上COVID-19,健康狀況會否更惡劣?

這就是我們後續的研究方向:我們分析了乙型肝炎和COVID-19的關係,並已發表在肝病醫學期刊《Hepatology》。

乙肝不會加劇COVID-19,仍建議遵照治療指南

乙型肝炎是香港最普遍的慢性肝炎。估計香港有超過五十萬人感染乙肝病毒,約佔人口7.2%。我和中大肝臟護理中心的研究團隊,分析逾五千名本港COVID-19患者,當中包括353名乙肝感染者及359名乙肝康復者。結果顯示,乙肝感染者和康復者即使染上COVID-19,其肝臟受損風險較其他COVID-19病人沒有明顯差異。研究數據亦證明,不論乙肝患者或乙肝康復者,同時感染COVID-19也不會更容易出現急性肝受損,或者演變為重症甚至致命,可說鬆一口氣。

然而,倘出現急性肝受損,COVID-19患者會有較高的死亡風險,與我們去年發表的研究數據吻合[1]。雖然大多數COVID-19治療方法都適合乙肝患者,但我仍建議在治療過程中要謹慎監測患者的肝臟情況,包括肝酵素和乙肝病毒載量(HBV DNA)。

由中大肝臟護理中心多位教授領銜的「亞太肝病工作組」,去年發表肝病患者的COVID-19治療指南[2],其中針對乙型肝炎的部份提及,若處方類固醇或免疫力抑制劑治療COVID-19時,應該同時服用乙肝藥物,避免治療COVID-19期間激發乙肝病毒。亦須確保藥物對肝臟帶來最低毒性,盡量減低損害。

然而,肝硬化和酒精性肝病卻令COVID-19更致命

單是乙肝,還不會增加COVID-19的威脅,但若出現肝硬化就另當別論了,我們這次研究,同時顯示肝硬化患者染上COVID-19會有較高死亡風險,和今年3月發表、由英國牛津大學領銜的國際大型研究[3]得出相同結果:肝硬化患者染上COVID-19病情會更凶險,除了肝硬化,他們更特別指出:和酒精相關的肝病(alcohol-related liver disease)患者也會更易致命。「閱肝」之前已有說明過量飲酒對肝臟和其他器官均有害處。因此,無論有沒有COVID-19,平時也不要過份豪飲,以免傷害肝臟。

本次研究全文:Yip TC, Wong VW, Lui GC, Chow VC, Tse YK, Hui VW, Liang LY, Chan HL, Hui DS, Wong GL. Current and past infections of hepatitis B virus do not increase mortality in patients with COVID-19. Hepatology. 2021 May 7. doi: 10.1002/hep.31890.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3961298.

注釋:
[1] Yip TC, Lui GC, Wong VW, …, Wong GL. Liver injury is independently associated with adverse clinical outcomes in patients with COVID-19 [published online ahead of print, 2020 Jul 8]. Gut. 2020. doi:10.1136/gutjnl-2020-321726
[2] Grace Lai-Hung Wong, Vincent Wai-Sun Wong, Alex Thompson, et al, <Management of patients with liver derangement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an Asia-Pacific position statement>, Published: June 22, 2020. DOI: https://doi.org/10.1016/S2468-1253(20)30190-4 .
[3] Marjot T, Moon AM, Cook JA, Abd-Elsalam S, Aloman C, Armstrong MJ, Pose E, Brenner EJ, Cargill T, Catana MA, Dhanasekaran R, Eshraghian A, García-Juárez I, Gill US, Jones PD, Kennedy J, Marshall A, Matthews C, Mells G, Mercer C, Perumalswami PV, Avitabile E, Qi X, Su F, Ufere NN, Wong YJ, Zheng MH, Barnes E, Barritt AS 4th, Webb GJ. Outcomes following SARS-CoV-2 infection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liver disease: An international registry study. J Hepatol. 2021 Mar;74(3):567-577. doi: 10.1016/j.jhep.2020.09.024. Epub 2020 Oct 6. PMID: 33035628; PMCID: PMC7536538.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