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止嬰兒感染COVID19肺炎?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如何防止嬰兒感染COVID19肺炎?

如何防止嬰兒感染COVID19肺炎?

前日(2020年4月1日),香港有一名出生40日的嬰兒確診COVID19肺炎,「閱肝」特整理有關如何防止家中BB感染COVID19肺炎的資訊,包括母嬰傳染、母乳餵哺等。

COVID19肺炎會不會母嬰傳染?

2020年2月12日,醫學期刊《刺針》(The Lancet)發表了一項針對9位感染COVID19肺炎的孕婦的研究,採集他們的羊水、臍帶血、母乳和初生嬰兒的口咽表皮細胞作研究,在成功採集的樣本中,俱沒有發現COVID19肺炎病毒。

然而,該項研究的對象僅為懷孕後期孕婦,病毒對懷孕中前期孕婦的影響尚未明確。

同時,2020年2月5日,武漢兒童醫院有兩名初生嬰兒確診COVID19肺炎,其中一名出生只30小時,母親是確診患者。雖然傳染途徑尚未明確,但也須正視母嬰傳染的可能。

2020年4月29日更新:
2020年4月23日,醫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發表了一項涵蓋中國25間醫院、116位感染COVID19肺炎孕婦的研究。他們的臨床紀錄和各項數據均顯示,COVID19肺炎不會增加流產或自發早產的風險,亦未有明確證據顯示病毒可由母體直接感染胎兒。

出自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facebook專頁【抗疫你要知● 懷孕篇】,2020年4月24日

媽媽(疑似)感染COVID19肺炎,可以餵哺母乳嗎?

中大醫學院婦產科學系潘昭頤教授指,至今已報告的有限病例中,沒有在感染COVID19肺炎的婦女母乳中發現有關病毒,亦無通過母乳傳播病毒的資料。但產後如媽媽病癥輕微、甚至是無病癥,可與醫護人員商討是否適合餵哺母乳。

出自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facebook專頁【抗疫你要知● 懷孕篇】,2020年3月22日

若懷疑感染COVID19肺炎,仍是盡快就診,以求及時治療為宜。

嬰兒家中有家人出現COVID19肺炎癥狀,該如何防止嬰兒受感染?

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副教授林鴻生醫生指出,和成人一樣,嬰兒也要防範飛沫和直接接觸,與其他人保持社交距離。父母應避免帶嬰孩出席不必要的聚會,或讓高風險感染人士到訪你家;個別人士如從高風險地區回港、有呼吸系統疾病症狀(例如發燒、呼吸道症狀、呼吸急促)或曾接觸患者,應避免接觸寶寶至少14天。

如寶寶的照顧者感不適,但又無其他人可代替幫忙,照顧者便必須戴上合適的口罩,並在接觸寶寶及其所處的附近環境和用具前後,嚴格保持手部衞生。由於咳嗽和打噴嚏時飛沫可噴射至超過2米的距離,照顧者或訪客無可避免要咳嗽和打噴嚏時,必須掩蓋口鼻,並立即徹底清潔雙手。

倘若寶寶出現感染症狀,例如發燒、食慾下降、咳嗽、呼吸急促或嗜睡,應盡快求醫。

出自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facebook專頁【抗疫你要知 ● BB篇】,2020年4月2日

聽說COVID19肺炎高危族是老人,兒童和嬰孩可以放心?

的確,若按年齡劃分,COVID19肺炎的高危族群是老人家。年輕人、兒童、嬰孩相對來說較不嚴重。

然而,《兒科》(Pediatrics)醫學期刊在2020年3月16日發表一項研究,研究對象為中國2143位未滿18歲的COVID19肺炎患者。發現有一半的患者只有輕微癥狀。但亦有125位青少年及兒童演變成重症,約佔6%,當中,有40位是不足1歲的嬰兒。

所以儘管風險不及老人,但嬰兒也有可能演變為重症,何況在剛過去的3月,美國也有不足1歲的嬰兒死於COVID19肺炎,我們絕不能掉以輕心。

資料來源:
1. The Lancet: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intrauterine vertical transmission potential of COVID-19 infection in nine pregnant women: a retrospective review of medical records>
2.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facebook專頁【抗疫你要知● 懷孕篇】,2020年3月22日。
3.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facebook專頁【抗疫你要知 ● BB篇】,2020年4月2日。
4. Pediatrics: <Epidemi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2143 Pediatric Patients With 2019 Coronavirus Disease in China>
5.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facebook專頁【抗疫你要知● 懷孕篇】,2020年4月24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