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洗手,預防COVID19肺炎遠勝口罩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正確洗手,預防COVID19肺炎遠勝口罩

正確洗手,預防COVID19肺炎遠勝口罩

為防範COVID19肺炎,全城熱買口罩,自然「有人歡喜有人愁」。但無論你是口罩富戶還是存貨緊張,也要知道口罩並非萬能。正確洗手,比佩戴口罩更能預防COVID19肺炎。

為甚麼?因為口罩可以防禦咳嗽而出的帶病毒飛沫,而咳嗽的飛沫最多只能飛濺約 1.6米。

但病毒在室溫可以存活 5天,當咳嗽的時候用手摀住嘴,手又拿錢去買東西,病毒就會傳給別人,而因為飛沫看不見,你不會發現自己已經摸到了。所以因為手部不潔而接觸病毒的機會,比直接吸入別人的飛沫病毒更大!

資料來源:台灣中央研究院

另外,日本有研究顯示,用肥皂加清水洗手,比酒清搓手液更乾淨,洗手30秒,流感病毒就會失效。

資料來源:《Situations Leading to Reduced Effectiveness of Current Hand Hygiene against Infectious Mucus from Influenza Virus-Infected Patients》, https://msphere.asm.org/content/4/5/e00474-19

進入《COVID19》,瀏覽更多防疫資訊!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