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這「東」「西」:中醫西醫大不同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肝臟這「東」「西」:中醫西醫大不同

肝臟這「東」「西」:中醫西醫大不同

朋友甲近期發現身體常感疲倦,口乾舌燥,見中醫時醫師說了一大堆甚麼肝火、肝虛、肝實、肝鬱等症狀,聽得朋友甲一頭冒水,以為自己患上嚴重肝病,於是尋求西醫協助,結果西醫說自己肝臟正常,出現病徵為近日工作繁忙引致,多休息便可以了。

現在朋友甲有以下問題:中醫師明明說自己肝有事,為何西醫卻說肝臟正常﹖

其實有這樣的疑問十分正常。我們常誤以為,中醫所說的「肝」,等同於西醫所說的「肝」,而事實是,中醫學角度所說的「肝」,並不等同於西醫所說的「肝臟」。

大家不必驚訝,讓我們在此解釋一下:

西醫學上,「肝臟」是一個重要的人體器官,位於身體的右上腹,橫隔膜的底部,分左右兩邊肝葉,屬消化器官之一。肝臟的功能包括分解體內毒素、分解血紅蛋白、製造膽汁、儲存糖分、製造蛋白質和血液中的凝固因子等。肝臟會因受病毒感染而出現不同類型的肝炎症狀,或因營養過盛、缺少運動等形成脂肪肝,患者需要控制病情,以免病情惡化,進一步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等嚴重肝病。

然而,「肝」在中醫學上,並非一個器官,而是其中一個系統名稱,中醫的「肝」沒有準確位置,但主要強調它的病徵所在,涉及範圍較廣。從中醫角度來看,主要看「肝」的功能是否正常,醫師可從指甲中看出「肝」的功能狀況。若一個人身心舒暢,「肝」的功能便得以正常發揮,相反,心情煩重,會導致「肝」功能失衡,容易患上「肝」病,「肝」病的病徵包括左、右兩脅肋旁脹痛、外感、腰酸背痛、口乾舌燥,甚至乎眼疾也屬「肝」病的範圍,與西醫不一樣,中醫對「肝」病沒有一定的藥物治療,中醫會因應個人體質,安排適當的療程幫助治療「肝」病。

因此,在大家懷疑自己患上「肝」病時,要緊記,此「肝」不同彼「肝」,要適當的尋求醫治,對症下藥。

校閱:黃麗虹教授
日期:2017年10月13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