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勿因為COVID19肺炎而安樂死家中的寵物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請勿因為COVID19肺炎而安樂死家中的寵物

請勿因為COVID19肺炎而安樂死家中的寵物

獸醫學生讀者inbox文科生,指出近日寵物安樂死的查詢急升,大概因為COVID19肺炎患者周巧兒愛犬被發現對病毒呈弱陽性反應。

重點放前面:安樂死家中寵物並不代表有效減低感染風險

漁農處在周巧兒愛犬的深口鼻樣本驗出弱陽性的COVID19肺炎病毒。但到目前為止,只有深口鼻樣本,並沒有X光、電腦掃描或血液報告去進一步證實狗隻確實感染COVID19肺炎。除了漁農處專家確信狗隻低程度感染外,並未有更多的臨床和病理學調查指出狗隻具傳染性。

目前並沒有證據證明狗隻感染COVID19肺炎後,可成為中間傳播宿主(intermediate host)去感染人類。

當然,同時亦沒有證據證明狗隻不會成為中間宿主。但從流行病學的角度去看,如果狗隻能夠感染COVID19肺炎後傳播給人類,那中國、意大利、南韓、日本、伊朗及爆到七彩的歐洲各國,為甚麼還沒有類似的個案?

當然,目前仍然是COVID19肺炎的初期,充滿著未知之數,但十萬多個確診中只有一宗懷疑狗隻確診(還要是沒有病徵的弱陽性)時,我們到底有沒有必要用如此激進的方式,安樂死家中的一分子去減低風險?

是的,COVID19肺炎令大家人心惶惶不知所措,配合佛系防疫的政府,彷彿大家必須靠自己才能活下去。

在過去的三個月,香港人向世界展現了團結一致守望相助的精神,在沒有封關、人口密度極高的情況下仍只有100多宗個案,打了一場漂亮的仗。

但是,我們繼續做好防疫的工作,切勿自亂陣腳,被恐懼蒙蔽思考和意志,作出後悔一生的抉擇。

還記文科生愛貓上年生病離開時,心痛得每天醒來都覺得世界少了一角。相信我,如果你今天安樂死了你家的愛犬,就像出軌一樣,有天醒來你會被那罪惡感蠶食得不似人形。

以下為如果你想減低風險的做法

1. 短期內不帶狗隻出街
狗隻要感染病毒,總需要有致病源,狗隻感染的渠道大概為主人、街上的接觸面(狗隻的手腳碰到、舌頭嘴巴舔街邊的接觸面或人類)。留在家中可避免這些風險。但長期留狗隻在家可能會有情緒問題。

雖然狗隻未能出街發泄精力,但我們仍能在家中制造遊戲,減低因沉悶而出現的行為問題。例如用紙箱、膠樽、雞蛋盒等自制玩具,將食物放於玩具中,要用腦破壞玩具,完成任務才有得吃。

2. 放狗時戴狗隻口罩(非外科口罩)
狗隻戴口罩後無法用舌頭嘴巴舔街邊的接觸面或人類,減低接觸感染風險。

3. 放狗後徹底清潔狗隻手腳
Common sense 不解釋。

當你領養家中毛孩的時候,你便許下了一個照顧他們的承諾。從把他們帶進家的一刻,我們便是他們世界的全部,我們必須負起責任照顧他們,絕不能隨便放棄甚至送他們去另一個世界。

我們要繼續香港人高尚的情操,相信本地的專家專業的意見,做好個人衛生、戴口罩勤洗手勿摸眼鼻口,同心協力對抗疫症。

#他或許是你世界的一部分
#但你卻是他世界的全部
#請勿隨意棄養或安樂死
#戴口罩勸洗手勿摸眼鼻口
#TogetherWeAreOne

Further reading 延伸閱讀
– The New York Times <Coronavirus and Your Dog: No Need to Panic Yet> :
https://www.nytimes.com/…/sci…/animals-pets-coronavirus.html
– 「獸醫姐姐」facebook 專頁帖文兩則 :
https://www.facebook.com/335426403222304/posts/2633401176758137/
https://www.facebook.com/335426403222304/posts/2621799284584993/
–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Coronavirus: Hong Kong authorities insist pet dog of Covid-19 patient is infected, although some experts say blood test results needed for confirmation> :
https://www.scmp.com/…/coronavirus-hong-kong-dogs-infection…

本文原載於2020年3月10日「文科生.歷險手記」facebook專頁,閱肝獲授權轉載。專頁網址為:https://www.facebook.com/artstudentinmedicine
另外,本網站以COVID19肺炎為統一稱呼,標題及內文有所修改。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