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肝炎說再見:根治乙肝丙肝 就在這十年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跟肝炎說再見:根治乙肝丙肝 就在這十年

跟肝炎說再見:根治乙肝丙肝 就在這十年

時維2015年9月,世界衛生組織與世界肝炎聯盟在「世界肝炎高峰會」中,發佈《格拉斯哥宣言》(Glasgow Declaration on Viral Hepatitis),訂下2030年消滅病毒性肝炎的宏願,屆時,肝炎將不再是全球主要健康威脅。

病毒性肝炎有五種,其中,乙肝和丙肝會演變為慢性肝炎,持續傷害肝臟,因五種肝炎而死的患者,有96% 是患上乙肝或丙肝,單在2015年,已導致134萬人死亡,與愛滋病、肺結核相當。乙肝丙肝的患者人數超過3億,更不斷增加。

肝炎如此猖獗,世衛的目標顯得不可思議:要在2030年,令乙肝和丙肝在全球新發病例減少九成、致死率減少六成半、九成患者能夠診斷、八成患者獲得治療。要達成如此宏願,不論是預防、診斷、治療和護理,都缺一不可。例如:

預防 – 監管輸血過程衛生,推廣安全性行為,注射疫苗阻隔乙肝母嬰傳染等。
診斷 – 提供更普及的檢查服務,並通過宣傳教育,令人們普遍關注肝病,定期驗肝,了解肝臟情況。
治療 – 確立肝炎治療指引,完善醫療規模,讓病人都能方便求診。
護理 – 避免「傷肝」的行為如吸煙、飲酒致肥飲食,以及為肝炎併發症如肝硬化及肝癌設立長期護理服務。[1]

目標再遠大,若沒有一點一滴的耕耘,就淪為空談。尤其計劃規模是整個地球,萬邦諸國,政情經濟各自不同,何等複雜。要達成全球的目標,還須各國政府、醫療機構、醫護人員和市民大眾的合作,才能成事。

肝炎在香港

世界太複雜也太遼闊,不妨先關注我們的家,香港。

香港畢竟是先進地區,放諸世界,針對肝炎的醫療配套已相對完善。

例如乙肝最主要的傳播途徑,是母親分娩時傳染嬰兒,所以在1988年以後,所有初生嬰兒皆獲注射乙肝疫苗,阻隔母嬰感染,配合專科治療轉介等舉措,已將乙肝的感染率由1990年的8%,壓抑至2014年的0.8%。(詳見:〈乙肝媽媽的煩惱:乙肝會傳染給嬰兒嗎?〉

再說丙肝,丙肝曾經主要通過輸血傳播,但自1990年後,紅十字會檢查血液樣本的丙肝抗體,輸血已經十分安全。現時慢性丙肝患者只佔全港人口不足 0.5%,不算嚴重。(了解更多,詳見:〈丙型肝炎的傳播及治療:兼談丙肝新藥〉

然而,目前估計,香港的乙肝帶病毒者約有六十萬人,仍算中度流行地區,且有近半患者不知自己已受感染。因此,讓市民大眾關注肝病,推廣防治肝病的知識,是在香港消滅肝炎的重要一環,也是「閱肝」一直努力的方向。而香港政府在2018年成立「預防及控制病毒性肝炎督導委員會」,成員包括包括肝科專科醫生、食衞局、衞生防護中心及醫管局代表,負責建議政府制訂控制病毒性肝炎的具體政策[2] 。在香港消滅肝炎,要醫術和藥物的精進,政府醫療政策配合,醫生和病人的合作,可說任重道遠。

真的能消滅肝炎嗎?

夢想總是簡單,現實往往困難。要消滅廣泛流行的疾病,可能嗎?

歷史上,醫療技術的進步和普及,遏制過許多人人畏懼的絕症,例如天花,曾殺害超過九成印第安人,現在已幾乎絕跡。

同時,已被遏制的疾病,也有可能死灰復燃,例如麻疹。

成事在天。然而,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註釋:
[1] 輯錄自世衛報告:Global health sector strategy on viral hepatitis, 2016-2021。https://www.who.int/hepatitis/strategy2016-2021/ghss-hep/en/
[2] 政府新聞稿請見: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806/29/P2018062900402.htm

校閱:黃麗虹教授
日期:2019年8月3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