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新藥的原理:我們終於能治癒乙型肝炎?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乙肝新藥的原理:我們終於能治癒乙型肝炎?

乙肝新藥的原理:我們終於能治癒乙型肝炎?

治癒乙型肝炎,醫學上的「功能性治癒」是指血液中的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和乙肝病毒載量(HBV DNA)皆轉為陰性,反映已清除乙肝病毒至微不足道,患者惡化為嚴重肝病的機會將大為降低。然而,這情況十分罕有,現時乙肝患者須要長期以至終身服藥,抑制病毒。

中大肝臟護理中心(本中心)副主任黃麗虹教授領銜的一則醫學論文,發表於近月的肝病學期刊《Journal of Hepatology》,既總結現時治癒乙肝的方法,亦介紹開發中的新藥,展望將來乙肝可以「斷尾」。

圖解乙肝感染及致病過程

在了解藥物的效用之前,我們先認識乙型肝炎是怎樣發生的。

乙肝病毒進入肝臟後,它會「溶進」肝細胞,緊緊「扣住」肝細胞的組織,形成一種叫做「共價閉合環狀DNA (covalently closed circular DNA,簡稱cccDNA)」的結構,這種DNA結構非常緊密,難以清除,也就是乙型肝炎難以痊癒的原因。

被乙肝病毒感染的肝細胞,會好像被寄生或「騎劫」一般,生產乙肝病毒的基因,病毒再不斷自我複製繁衍。同時,人體的免疫系統探測到有肝臟有病毒作祟,便會嘗試清除病毒,若免疫細胞和病毒長期爭持不下[1],成為「戰場」的肝臟會持續的產生炎症反應。這便是慢性乙肝的由來。

圖中解釋乙型肝炎感染及致病過程的資訊圖:乙肝病毒進入肝臟後,它會「溶進」肝細胞,緊緊「扣住」肝細胞的組織,形式一種叫做「共價閉合環狀DNA (covalently closed circular DNA,簡稱cccDNA)」的結構,這種DNA結構非常緊密,難以清除,也就是乙型肝炎難以痊癒的原因。  被乙肝病毒感染的肝細胞,會好像被寄生或「騎劫」一般,生產乙肝病毒的基因,病毒再不斷自我複製繁衍。同時,人體的免疫系統探測到有肝臟有病毒作祟,便會嘗試清除病毒,若免疫細胞和病毒長期爭持不下,成為「戰場」的肝臟會持續的產生炎症反應。這便是慢性乙肝的由來。
圖解乙型肝炎感染及致病過程

現有藥物:服藥到一定時間停藥,更有可能治癒乙肝?

現時的乙肝口服藥,包括因替卡韋(ETV)、替諾福韋(TDF、TAF)等,都是抗病毒藥物,它們同樣採用一種叫「核苷類似物(NUCs)」的物質,可以抑制病毒複製,但對cccDNA作用甚微。

同時,一些研究發現,患者停藥後,「功能性治癒」的機會反而較高:當服藥治療多於3年,若乙肝病毒載量(HBV DNA)一直極低至無法檢測,停藥將比持續服藥更有可能讓HBsAg也轉為陰性[2]

那我們該鼓勵HBV DNA持續陰性的病人停藥嗎?未必。原因有三個:

  1. 所謂「更有可能痊癒」,發生比率也只是在10%以下。
  2. 此情況適用於歐美人士,但對亞洲人並不明顯。
  3. 若患者已出現肝纖維化或肝硬化,驟然停藥,肝病惡化的風險非常高。

由於因停藥而痊癒的機率也不甚高,對亞洲人來說更是如此,反觀肝病惡化則足可致命,所以權衡之下,我們一般還是會建議繼續吃藥。

乙肝新藥的原理(一):方面抑制病毒

乙肝新藥的研發,正在分頭並進,分別針對病毒入侵人體、複製繁殖的不同步驟,以下舉兩個例子[3]

例如要乙型肝炎「功能性治癒」,不就是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驗血轉為陰性嗎?那就不讓病毒發出HBsAg。其中一類研發中的新藥,就是以抑制劑(inhibitor)壓抑病毒發出HBsAg,期望配合現有藥物,更能讓病人「功能性治癒」。

「功能性治癒」固然可喜,但頑固的乙肝病毒cccDNA依然存在,仍未算得上根治,若把cccDNA也清除掉,那就是「完全治癒」了。乙肝新藥之中,也有以抑制cccDNA運作為目標的類型,或者使用2020年諾貝爾化學獎的「基因剪刀」技術,用藥把乙肝病毒的基因從肝細胞分離出去,破壞cccDNA結構。

乙肝新藥的原理(二):促進免疫力

除了抑制或破壞病毒,研究新藥的另一個方向是促進人體免疫力。方法類似治療癌症的「免疫療法」,令免疫系統可以及早確認乙肝病毒,或刺激免疫細胞對乙肝病毒的反應,加強免疫力來清除病毒。

在香港,乙型肝炎是肝癌的主要成因。雖然藥物研發到普及,需要製藥行業、監管機構、科學家、臨床醫生和執政機關之間的合作,還需要不斷嘗試,去找出療效最高、副作用最輕微的藥物組合,並非一蹴而就。但仍期望將來乙肝新藥療效更顯著,讓更多人免於嚴重肝病,假以時日,肝癌不再是第三大癌症殺手了。

校閱:黃麗虹教授
日期:2022年6月23日

來源研究:
Wong GLH, Gane E, Lok ASF. How to achieve functional cure of HBV: Stopping NUCs, adding interferon or new drug development?. J Hepatol. 2022;76(6):1249-1262. doi:10.1016/j.jhep.2021.11.024

註釋:
[1] 若成年人感染乙肝,約90%人能在短期內清除病毒。
[2] Hadziyannis SJ, Sevastianos V, Rapti I, Vassilopoulos D, Hadziyannis E. Sustained responses and loss of HBsAg in HBeAg-negative patients with chronic hepatitis B who stop long-term treatment with adefovir. Gastroenterology 2012;143:629–636 e1.
[3] 當然,乙肝病毒感染人體,還涉及更複雜的步驟和基因間的交互反應,科學家正研究不同的新藥,針對不同的環節抑制病毒,但這裡僅作簡要說明。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