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護肝知識相關文章

少量飲酒也傷肝!「小飲怡情」不是安全份量

爆肝編輯

飲酒傷肝是常識。三杯下肚後,酒精會通過胃及小腸吸收,經血液注入肝臟,才會流入其他器官,肝臟可謂人體代謝分解酒精的前線手足,所以也容易引起酒精相關的疾病。

2022-05-07
0

要排毒?不如護肝:五種幫助肝臟的好方法

林盈吟營養師

果汁排毒餐,禁食……似乎是近來保養身體的潮流,我們都想去除體內毒素,讓自己煥然一新。可惜的是,以為幾杯果汁就能迅速替你甩掉毒素,未免太理想了!果汁沒有想像中神效,反而是每人都有一個日以繼夜,維持身體健康的排毒工廠 – 肝臟。它24小時的運作,舉凡三餐吃喝,包括藥物都得由它處理。

2022-05-05
1

飲酒熬夜會傷肝?也許不是你想的那樣

肝臟護理中心

工作過勞、食無定時、飲食不均、睡眠不足等,這些我們常聽到的傷肝行為,由於影響肝臟正常作息,間接影響肝臟工作能力,雖未必使工作量增加,但亦會減低肝功能及肝的修補能力。

2020-08-21
1

西醫解構「遲睡傷肝」:熬夜易有脂肪肝

爆肝編輯

「夜瞓(遲睡)熬夜會傷肝」大家耳熟能詳,但它背後出自中醫理論,而中醫的「肝」並不全然對應我們通常所說的器官「肝臟」。那麼,以西醫的角度,睡得晚會傷害肝臟嗎?

2020-06-03
0

生酮飲食減肥法?醫生解構:不是誰都適合!

文科生.歷險手記

不建議任何長期病患者、糖尿病患者(一型或二型)、肝病病患者、曾經或現在患有膽結石病人、已切除膽囊的病人、或任何患有新陳代謝病病患者,自行去嘗試或操作生酮飲食(ketogenic diet)。

2019-08-21
0

咖啡識得飲,幫到你健康

林盈吟營養師

適量飲用咖啡,可減低體內發炎及胰島素抗性。胰島素抗性是第二型糖尿病和代謝綜合症的初期症狀,而代謝綜合症,又和脂肪肝、心血管疾病息息相關。這麼看來,適度喝咖啡,還可以防微杜漸,從淺處防止嚴重的疾病發生呢。

2018-12-05
2

肝炎病人常有的疑問

許睿醫生

不知不覺間,離開醫管局,私人執業已有十二年了。在私家診所裡裏看的肝病病人,跟在公院的,不論病因、病情,甚至治療方案都沒太大分別。當然,在公院因資源人手的關係,每位病人診症時間較短,病人疑問有時沒法太詳盡解答。

2017-12-06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