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肝纖維化掃瞄相關文章

肝臟問答:肝纖維化掃瞄多久做一次?是否要用同一儀器?

肝臟護理中心

根據目前的國際指引,如患有慢性肝病,一般建議大概3年檢查一次。如果希望持續觀察肝臟病情的趨勢,用同一款儀器會比較可靠。

2024-02-02
0

豈止是脂肪:務須監察脂肪肝免惡化

肝臟護理中心

患上輕微的脂肪肝,並不致命,死亡率與非患者無異。不過,若是嚴重的脂肪肝,即踏入「脂肪性肝炎」階段時,便須戒懼病況急轉直下。

2024-01-24
1

肝纖維化掃描和超聲波的分別、能否檢測所有肝病:解答肝纖維化掃瞄的常見問題

肝臟護理中心

肝纖維化掃瞄能夠測量肝硬度和檢驗脂肪肝程度,讓我們知道肝臟受損的狀況,其結果也影響乙型肝炎的治療進度。本中心設有肝纖維化掃瞄以來,不少受檢人士向我們提出問題,特以此文解答常見疑問。

2022-05-10
0

肝硬度分級:顯示肝病情況有多壞(影片)

肝臟護理中心

在病理學上,醫生會為肝硬化分不同程度,以錨定病人的有多嚴重。其中,肝硬化的前身:肝纖維化會分為四等,而肝硬化本身也分為三等,最嚴重的,稱作「失代償肝硬化」,表示肝臟已經不能正常運作了。

2021-05-07
0

預約肝纖維化掃瞄 Fibroscan®

肝臟護理中心

肥胖、嗜酒、缺乏運動、三高、糖尿病,為肝纖維化的高危,更應檢查肝臟,是否已有過多的脂肪或纖維組織。本中心肝臟纖維掃瞄器為最新型號,可以量度肝臟的軟硬、纖維化程度及脂肪積聚量。過程簡單,無需創傷身體,但檢查前須避免進食六小時。

2020-07-14
1

肝纖維化掃瞄計劃 服務公立醫院肝炎患者

肝臟護理中心

香港中文大學肝臟護理中心與多家公立醫院及檢驗中心合作,為尚未開始服藥治療的公立醫院肝病病人,提供免費的肝纖維化掃瞄。如果你或親友,近來將在公立醫院肝科覆診,不妨詢問醫生是否適合接受檢查!

2019-10-03
0

患上乙肝不吃藥?關鍵竟然是「這個檢查」!

爆肝編輯

肝纖維化掃瞄則憑儀器發放音波,透過皮膚傳至肝臟,再憑音波傳送的速度測量肝臟硬度。「閱肝」早有介紹,肝纖維化掃瞄能夠量度肝硬度和檢驗脂肪肝,原來它對診斷乙肝也很重要。如果你不知道應否開始吃藥?不妨掃一掃,給醫生參考吧。

2019-08-05
0

量度肝硬化、檢驗脂肪肝:肝纖維化掃瞄

爆肝編輯

檢查肝臟硬化程度,較前沿的科技,是肝纖維化掃瞄,其過程是儀器發放音波,透過皮膚傳至肝臟,再憑音波震動傳送的速度測量肝臟硬度,準確反映肝纖維化程度達九成。新型的掃瞄儀器,還可以測量有沒有脂肪肝。

2019-02-13
1

逾四分一成年港人患有脂肪肝 情況不容忽視 中大首推無創肝脂肪檢查 助患者及早診斷

肝臟護理中心

非酒精性脂肪肝(簡稱脂肪肝)是全球最常見的慢性肝病,本港患者約佔成年人口的27%。脂肪肝與代謝綜合症有密切關係,更有機會惡化為肝硬化及肝癌,影響過半數糖尿及肥胖病人。

2012-12-09
1

中大進行全民肝臟健康普查 推算百萬港人患脂肪肝

肝臟護理中心

結果發現,在這922位市民當中,有264位(28.6%)是脂肪肝患者。若減去因酗酒而患脂肪肝的人士,患病比率仍高達27.3%;最令人意外的是,3.7%脂肪肝患者已出現嚴重肝纖維化或肝硬化。由此推算,約有百萬名港人已患脂肪肝,當中超過四萬人的肝臟已出現嚴重纖維化或肝硬化,最終20-30%患者可能會死於肝癌或其他與肝臟有關之併發症,情況令人憂慮。

2011-12-09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