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上乙肝不吃藥?關鍵竟然是「這個檢查」!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患上乙肝不吃藥?關鍵竟然是「這個檢查」!

患上乙肝不吃藥?關鍵竟然是「這個檢查」!

考考你,患上乙型肝炎[1],下一步該怎樣做?

  1. 立刻服藥治療
  2. 繼續做更多肝臟檢查
  3. 沒有症狀又不痛……隨便啦

c最不可取,但我想沒甚麼人會承認。屏幕前的你,大概會答a。所謂病向淺中醫,傷風感冒腸胃炎,哪個不是立刻食藥?然而,乙肝和上述疾病不同,它服藥年期漫長乃至終生,所以,我們該做的通常是b,在更多檢查之後,才決定是否開始吃藥。

這不是區區在下亂說,而是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引明示,乙肝患者應視乎情況,評估服藥與否。最首要的判斷,是「肝硬化」。

肝硬化或嚴重肝纖維化,意味肝臟已受了重傷,要搶救它,就必須馬上制止乙肝病毒繼續行凶。研究顯示,當藥物能壓抑病毒,由乙肝併發的肝硬化也可以逆轉

如果沒有肝硬化或肝纖維化,則再看其他因素,一般來說,若年紀較大、肝酵素水平持續超標、乙肝病毒載量(HBV-DNA)過高、懷孕,也建議開始服藥。倘若以上風險因素全都安全,那可以不急著吃藥,先持續觀察。

那怎樣檢查有沒有肝硬化?

世衛提到兩種非侵入式診斷[2]:APRI評分,以及肝纖維化掃瞄。APRI評分是從抽血檢驗中,以肝酵素和血小板的比例推算肝硬化程度,但在香港不常用[3]。肝纖維化掃瞄則憑儀器發放音波,透過皮膚傳至肝臟,再憑音波傳送的速度測量肝臟硬度。兩者之間,以後者更為精確,且無需特地抽血,沒有創傷和痛楚。

「閱肝」早有介紹,肝纖維化掃瞄能夠量度肝硬度和檢驗脂肪肝,原來它對診斷乙肝也很重要。如果你不知道應否開始吃藥?不妨掃一掃,給醫生參考吧

註釋:
[1] 嚴格來說,確診慢性乙肝,是指乙肝表面抗原(HBsAg)呈陽性至少6個月。但如果沒有懷疑最近有容易染上急性乙肝的行為,單從乙肝表面抗原呈陽性,也可以推斷為慢性乙肝。
[2] 另外,世衛還提出根據臨床症狀來診斷肝硬化,例如門脈高壓、黃疸等。但肝硬化出現症狀,通常已病情嚴重。
[3] APRI (aspartate aminotransferase-to-platelet ratio index) 評分使用的肝酵素是AST,許多香港公立醫院都不將它列作常規檢查。

校閱:黃麗虹教授
日期:2019年8月3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