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肝臟新聞相關文章

消委會指唇膏或傷肝:認識肝臟肉芽腫

肝臟護理中心

肉芽腫是人體免疫細胞對外來刺激的反應,當免疫系統發現外來或變異物質,但無法消滅時,有可能會嘗試把它包圍起來,形成腫塊。除了化學物質外,形成肝臟肉芽腫的原因,還有感染細菌、真菌或病毒、惡性腫瘤或藥物影響等

2024-01-16
0

大數據是甚麼?不只商業,還能用於醫學研究

肝臟護理中心

提起近年炙手可熱的「大數據」(big data),你大概會想到它關乎商家們做生意。然而,除了商界之外,醫學研究也能採用大數據,協助統計分析成千上萬人,林林總總的長期身體狀況。

2023-05-16
0

推算脂肪肝惡化機率:葉卓風教授青年研究員奬項奪魁

肝臟護理中心

本中心醫療統計學者葉卓風教授獲得2023年亞太肝臟研究協會年會(Asian Pacific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the Liver, APASL)青年研究員獎項(Young Investigator Award)第一名。

2023-02-21
0

乙肝媽媽的好消息!孕婦肝炎護理診所開辦 照料母嬰免傳染

肝臟護理中心

乙肝媽媽最憂心的,定是傳染嬰兒。雖然所有香港初生嬰兒皆會接種疫苗,阻止母嬰傳染,但當母親體內的乙肝病毒非常活躍時,單憑疫苗,仍不足以確保嬰兒免於感染乙肝。

2022-05-12
0

美國研究:mRNA疫苗對肝硬化長者有效,唯需注意生效時間

肝臟護理中心

美國邁亞密多家醫療機構的研究團隊,去年曾分析美國退伍軍人自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的數據,顯示注射mRNA疫苗,有助肝硬化長者避免感染COVID-19及預防重症。

2022-04-13
0

本中心葉卓風博士發現乙肝病癒7年仍有肝癌風險 獲頒青年學者獎項

肝臟護理中心

本中心學者葉卓風博士憑發現乙型肝炎病癒後,即使已過7年,仍持續有肝癌風險,獲得亞太肝病研究協會(APASL)的青年學者獎項(Young Investigator Award)。

2022-04-04
0

中心研究:人工智能推算肝癌風險,比傳統算式更準確

肝臟護理中心

本研究回顧香港醫院管理局2000年至2018年超過12萬位慢性乙肝和慢性丙肝患者的數據和病歷,試驗多種電腦演算法,找出最能準確推算出病人會有肝癌的一種,並和傳統的算式比較。

2022-02-22
0

中心研究:一種常用降血壓藥,有助脂肪肝患者避免肝癌

肝臟護理中心

本中心發表研究,著眼於服藥治療高血壓的脂肪肝患者,發現一種降血壓藥ACEI,有助脂肪肝患者避免肝硬化和肝癌,論文刊登於醫學期刊《Hepatology》。

2022-02-15
0

美國動物研究顯示:定時飲食有助預防代謝疾病

肝臟護理中心

肥胖、三高等代謝疾病,人們普遍認為主要都是來自吃得太多,或吃得不健康,例如高糖高脂所致。然而,美國賓夕法尼亞洲大學佩雷爾曼醫學院有在老鼠身上的研究顯示,代謝疾病和飲食時間有關。

2020-08-19
0

新一代肝癌標靶藥納入關愛基金資助

肝臟護理中心

「樂伐替尼」雖然療效優勝,但藥費高昂,每月約需23萬港元。香港政府把納入關愛基金的自費癌症藥物,作有需要的肝癌病人的第一線治療後,當病人在通過關愛基金審查,便能夠以全額或部分資助在公立醫院取得藥物

2020-06-30
0

研究發現基因影響脂肪肝和酒精肝 有望成研發藥物方向

肝臟護理中心

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現時都沒有專門藥物治理。然而,20205月發表的兩項基因研究,分別針對非酒精性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可能成為研發治療的方向。 

2020-06-29
0

乙肝丙肝患者服用阿士匹靈 減三成肝癌風險

肝臟護理中心

2020年3月,由美國和瑞典多家大學組成的研究團隊,在權威醫學期刊《新英倫醫學雜誌》發表研究,證實服用阿士匹靈可以降低乙型肝炎及丙型肝炎患者的肝癌風險31%。

2020-04-16
0

脂肪肝導致肝纖維化 以後可望有藥治療

肝臟護理中心

一直以來,治療脂肪肝都沒有專門藥物。當脂肪肝導致肝纖維化,我們唯有通過良好的飲食和運動,輔助肝臟自行修復,祈望逆轉肝纖維化甚至肝硬化,但以後可能會有新藥推出。

2019-12-27
0

香港2017年數據:肝癌仍為第三大癌症殺手

肝臟護理中心

香港醫院管理局在2018年11月公佈2017年癌症數據,全年共有1552人因肝癌離世,僅次於肺癌和大腸癌,發病數字則為1834宗。

2019-12-0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