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算脂肪肝惡化機率:葉卓風教授青年研究員奬項奪魁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推算脂肪肝惡化機率:葉卓風教授青年研究員奬項奪魁

推算脂肪肝惡化機率:葉卓風教授青年研究員奬項奪魁

本中心醫療統計學者葉卓風教授獲得2023年亞太肝臟研究協會年會(Asian Pacific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the Liver, APASL)青年研究員獎項(Young Investigator Award)第一名。

亞太肝臟研究協會年會成立於1978年,是亞太區肝科醫療中享負盛名的學術會議。其青年研究員獎項,專為45歲以下、領銜專項研究的學者而設。葉教授在剛過去的年會中,憑推算脂肪肝惡化為肝硬化失代償[1]及肝癌的機率,在眾多青年學者中脫穎而出。

脂肪肝非常普遍,本中心早有研究,推測全港約四份一成年人有脂肪肝,雖然輕微的脂肪肝對肝臟和身體幾無害處,但也有機會引致肝臟長期發炎,惡化為肝硬化及肝癌。

葉教授領銜的研究,分析香港逾四十萬名脂肪肝或二型糖尿病患者的數據,包括年齡、肝硬化、糖尿病、高血壓、肝酵素、白蛋白、膽紅素、血小板和凝血功能,研發推算脂肪肝惡化機率的方程式,幫助醫生更合理判斷脂肪肝患者的病情,發現惡化風險較高的病人,讓他們及時改善脂肪肝,避免嚴重肝病

再次恭喜葉教授,期望青年研究員茁壯成長,推動醫學進步,令更多病人受惠。

葉卓風教授於亞太肝臟研究協會2023年年會演說
葉卓風教授獲得APASL2023青年研究員獎項
葉卓風教授獲得亞太肝臟研究協會2023年青年研究員第一名

注釋:
[1] 即肝病嚴重,令肝臟不能維持原有功能的狀態。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