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乙肝, 用藥與康復相關文章

肝硬化好轉後,你還要注意肝癌風險

肝臟護理中心

出現肝硬化,可說病情已「風高浪急」,肝硬化逆轉是一大喜訊,視之為可以稍稍鬆一口氣的「安全島」,也無不妥。然而,雖說肝癌的風險降低了,但仍未能肯定杜絕。

2024-01-24
1

乙型肝炎怎樣才可以「康復」?可不可以「斷尾」?

肝臟護理中心

縱然各種檢測指標均正常,但少量乙肝病毒仍留在患者體內。一旦病人抵抗力下降,又或接受一些壓抑免疫力的治療,例如類固醇、癌症的化療或其他抗免疫藥物,乙型肝炎依然有機會復發,「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會由陰性轉為陽性(由偵測不到轉為偵測得到)。

2024-01-24
1

乙肝藥TDF增長者骨折風險:五個預防⻣折的方法

肝臟護理中心

研究團隊分析香港2008至2022年逾四萬名60歲以上乙肝患者的數據。結果發現服用乙肝藥物TDF治療的患者在超過兩年後,骨折風險明顯較高。要預防老人家骨折,我們有五個方法:攝取足夠鈣質、維他命D和蛋白質;適量運動,尤其是鍛鍊平衡力;控制體重;遠離煙酒;以及家居佈置及鞋子合適,防止跌倒。

2024-01-03
0

未來新藥促治癒乙肝,本中心前瞻探究康復者健康風險

肝臟護理中心

當乙肝表面抗原轉為陰性,便可界定為乙肝「康復」。目前,達成乙肝「功能性治癒」的條件尚未透澈,但它是未來乙肝藥物的一大目標。因此,本中心作一項前瞻的研究,探究乙肝康復者未來惡化的風險,已刊登於《肝臟病學雜誌》(Journal of Hepatology)醫學期刊。

2023-03-30
0

乙肝高齡化:腎病糖尿患者或須轉藥

肝臟護理中心

中大肝臟護理中心(本中心)追蹤香港2000年至2018年的慢性乙型肝炎個案,發現乙肝患者明顯趨向高齡化,年長患者容易出現各種慢性疾病,例如慢性腎病和糖尿病,足以影響乙肝藥物的選擇。

2022-09-09
0

乙肝新藥的原理:我們終於能治癒乙型肝炎?

肝臟護理中心

本文總結了乙型肝炎的現有藥物,以及研發中的新藥方向,如何以達成乙肝「功能性治癒」,甚至「完全治癒」為目標。現有藥物旨在長期抑制病毒,避免肝病惡化,往後的乙肝藥物,既有從其他方面壓制病毒,亦有提升免疫力的研發方向……

2022-06-23
0

慢性乙肝治療有什麼藥物可用?

肝臟護理中心

口服抗病毒藥的作用,是抑壓病毒複製,從而減低病毒數量及減輕肝臟發炎。優點包括容易服用,副作用相對較少。然而,一旦停藥,肝炎復發的機會很大,因此需要長期服用,且沒有固定的治療時期。個別口服藥有較大的抗藥風險。不過,由於藥物選擇較以前多,醫生會先選用抗藥風險較小的。

2022-05-06
1

恩替卡韋與安眠藥

黃煒燊教授

所有乙肝口服抗病毒藥物的副作用均極少,目前沒有報告顯示恩替卡韋與其他常見藥物共用會產生嚴重副作用。不過此藥主要靠腎臟排出體外,如服用其他影響腎功能的藥物,可能同時影響恩替卡韋的效果。

2022-05-01
1

本中心葉卓風博士發現乙肝病癒7年仍有肝癌風險 獲頒青年學者獎項

肝臟護理中心

本中心學者葉卓風博士憑發現乙型肝炎病癒後,即使已過7年,仍持續有肝癌風險,獲得亞太肝病研究協會(APASL)的青年學者獎項(Young Investigator Award)。

2022-04-04
0

男人之苦! 乙肝「康復」後仍較易患肝癌

爆肝編輯

男士的肝炎病情,一般也比女士嚴重。所以在「乙肝康復」之前,肝臟受損硬化的機會也較高。50歲後才「乙肝康復」的男士,「康復」五年內罹患肝癌的風險足有2.5%,不容忽視。按國際指引,應該繼續定期接受肝癌檢查,以預防肝癌。

2019-11-06
1

患上乙肝不吃藥?關鍵竟然是「這個檢查」!

爆肝編輯

肝纖維化掃瞄則憑儀器發放音波,透過皮膚傳至肝臟,再憑音波傳送的速度測量肝臟硬度。「閱肝」早有介紹,肝纖維化掃瞄能夠量度肝硬度和檢驗脂肪肝,原來它對診斷乙肝也很重要。如果你不知道應否開始吃藥?不妨掃一掃,給醫生參考吧。

2019-08-05
0

哪款乙型肝炎藥最好?乙肝藥物排行榜

爆肝編輯

不少患者和家屬在網上問及「邊款乙肝藥最好」、「應唔應該換藥」……要評比藥物的優劣,概略而言,是指療效較佳、避免抗藥性和副作用少。對於乙肝,療效指標是遏止病毒複製繁殖,減輕肝臟發炎和改善肝組織。而避免抗藥性,則是說病毒不會適應藥物,再次活躍,導致用藥無效。

2019-07-10
0

為什麼不是所有乙型肝炎患者均要服藥治療?

肝臟護理中心

患者到了20至40歲左右,免疫系統才會開始識別出肝細胞內的乙肝病毒其實是入侵者,嘗試清除它們,免疫細胞要清除外敵,病毒也不坐以待斃,爭戰過程會引致肝臟發炎,我們稱這階段為「免疫清除期」(immune clearance phase)。

2019-02-15
1

甚麼時候不用再服乙肝口服藥?

肝臟護理中心

我們明白,停藥在病人看來,往往是痊癒的證明,患者渴望終有一天可以毋須定時定月的服藥,落得輕鬆。乙肝病人何時能停藥呢?很遺憾,參考亞太肝病學會2015年發布的最新指引,無論「乙肝病毒e抗原」(HBeAg)陽性或陰性(即驗出e抗原或驗不出e抗原)的乙肝患者,皆未有醫學證據說明服藥多久最理想,我們只能憑已知的醫學研究來建議﹕

2017-11-21
1

中大研究揭乙肝康復者仍存罹患肝癌風險

肝臟護理中心

香港中文大學肝臟護理中心(本中心)研究發現,慢性乙型肝炎(乙肝)康復者仍有罹患肝癌的一定風險,當中以50歲後才乙肝康復的男士風險較高。研究人員呼籲,這類患者應定期接受肝臟檢查。有關研究在全球同類研究中屬於最大型,並已發表於國際醫學期刊《Journal of Hepatology》。

2017-11-2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