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乙肝, 懷孕生育相關文章

乙肝媽媽的好消息!孕婦肝炎護理診所開辦 照料母嬰免傳染

肝臟護理中心

乙肝媽媽最憂心的,定是傳染嬰兒。雖然所有香港初生嬰兒皆會接種疫苗,阻止母嬰傳染,但當母親體內的乙肝病毒非常活躍時,單憑疫苗,仍不足以確保嬰兒免於感染乙肝。

2022-05-12
0

預防乙肝母嬰傳染(三):產前肝炎門診(影片)

肝臟護理中心

十間公立醫院開設肝炎護士診所:這是婦產科和肝科的合作計劃。篩檢出乙肝病毒載量(HBV-DNA)高的準媽媽,專門治療,以避免傳染乙型肝炎給初生嬰兒。病毒載量偏高的孕婦會先被轉介到肝炎護士診所作輔導,再由肝臟科醫生處方抗病毒藥物。

2021-08-19
0

預防乙肝母嬰傳染(二):乙肝媽媽能餵母乳嗎(影片)

肝臟護理中心

乙肝媽媽分娩後,也會煩惱怎樣和寶寶相處。例如親吻寶寶(口水接觸),以餵哺母乳,會不會也不慎傳染乙肝呢?

2021-08-04
0

預防乙肝母嬰傳染(一):保護嬰兒免染乙肝(影片)

肝臟護理中心

香港2021年防治肝炎的主題是預防乙肝母嬰傳染。母嬰傳染是乙型肝炎的主要傳播途徑。意思是母親分娩時,病毒隨血液體液傳播給嬰兒。

2021-07-28
0

疫苗、母乳餵哺與停藥:乙肝媽媽產後須知

陳婷婷醫生

做人媽子甚艱難,順利分娩之後,母親生涯才剛剛開始。寶寶出生後,乙肝媽媽更要跟進的是為寶寶打疫苗、母乳餵哺和停藥的安排。

2020-09-11
0

有乙肝可以懷孕嗎?乙肝媽媽產前須知

陳婷婷醫生

乙肝女士懷孕最大的風險始終是病毒在分娩前後有相當機會傳染嬰兒,這正是當今香港乙肝傳播的主要途徑,亦是世界衛生組織為達成於2030年全面消滅病毒性肝炎的政策重點之一。

2020-09-01
0

乙肝爸爸的焦慮:孩子的肝像我?

爆肝編輯

乙肝病毒由父親傳染給嬰孩,遠較母親為少。主要途徑有二:
1.乙肝病毒通過和伴侶性接觸,傳染配偶,再在分娩時傳染給嬰兒。
2.父親與小孩親密接觸,令小孩感染乙肝。

2019-12-18
1

乙肝媽媽的煩惱:乙肝會傳染給嬰兒嗎?

肝臟護理中心

乙肝不是遺傳病,和你的親族基因無關,所以沒有「遺傳」乙肝這回事;它是傳染病,病因緣於病毒傳播。母親傳染給嬰兒的途徑,有以下兩條:
1.子宮內傳播:通過卵細胞或胎盤傳播病毒 (5%至20%)
2.分娩過程中,新生嬰兒接觸含病毒之母血、羊水或陰道分泌物等而受感染 (約80%)

2019-12-13
1

抗病毒治療 減乙肝病毒母嬰傳播

健康創富

有高濃度乙肝病毒的懷孕母親,只要接受一個為期12至16週的抗病毒治療,就能夠大大減低乙肝母嬰傳播風險至0至1 %。而台灣的研究,顯示接受過TDF治療的母親所生的嬰兒比起未接受治療母親所生的,在六個月大時發現對HBsAg呈陽性反應的比率為低。

2017-11-07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