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病毒治療 減乙肝病毒母嬰傳播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抗病毒治療 減乙肝病毒母嬰傳播

抗病毒治療  減乙肝病毒母嬰傳播

本文原載於《健康創富》,閱肝獲授權轉載。健康創富網址:www.healthplus.hk

慢性乙型肝炎可引致嚴重病患。據醫管局的數據顯示,本港每年有超過1,100名男性及400名女性死於肝癌,大部分均是乙肝病毒引致。乙肝病毒是透過血液及體液傳染,年幼時由母親感染多會導致慢性乙肝,當中有25%早死於乙肝拼發症或後遺症。自1988年起政府為所有初生嬰兒接種乙肝疫苗,如母親乙肝表面抗原陽性,嬰兒則要多加一針丙球乙肝蛋白以加強保護。

從醫院管理局近期分析顯示,於2000至2016年接受乙肝病毒脱氧核糖核酸(HBV-DNA) 檢測的751,027名女性中,有12.8%的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為陽性,而符合生育年齡的婦女有16.8%的HBsAg為陽性。基於上述數據,香港亞洲肝炎會估計約有5至10%符合生育年齡的婦女對HBsAg呈陽性反應。而按2014年出生數字為62,278名嬰兒計算,大約有3,000至6,000名是由乙型肝炎e抗原(HBeAg)呈陽性反應的母親所生,當中有約1,500 至3,000名母親帶有高濃度的乙肝病毒脫氧核糖核酸(DNA)水平,因此在有接種疫苗情況下仍增加了乙肝病毒母嬰傳播風險。

抗病毒治療 減乙肝母嬰傳播風險

近期有兩份分別由台灣及中國發表的醫學論文指出,有高濃度乙肝病毒的懷孕母親,只要接受一個為期12至16週的抗病毒治療,就能夠大大減低乙肝母嬰傳播風險至0至1 %。而台灣的研究就以118名同時對HBsAg及HBeAg呈陽性反應,以及乙肝DNA濃度大過或等於7.5Log10IU/mL的母親為研究對象,當中62名母親獲處方藥物替諾福韋(TDF),而其餘56名無接受任何療法。由接受過TDF治療的母親所生的嬰兒比起未接受治療母親所生的,在六個月大時發現對HBsAg呈陽性反應的比率為低(1.54%對10.71%)。根據以上的新證據,最新的國際指引建議符合生育年齡的婦女及懷孕初期的孕婦進行全面檢查,檢驗HBsAg、HBeAg及乙肝病毒DNA水平。於2016年1月推出的美國指引就建議向對HBsAg呈陽性反應及乙肝病毒DNA水平大於200,000IU/mL的孕婦進行抗病毒治療,以減低乙肝的母嬰傳播風險。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