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膽胰疾病相關文章

胰臟癌症狀難察覺,預防全賴健康生活

黎梓滔醫生

胰臟癌較明顯的症狀包括上腹疼痛,典型的痛感會牽扯到背部,再加上如食慾不振、噁心、腹脹等現象,但指引性皆不強,難以憑症狀和一般身體檢查及早發現。幸而,它並不是普遍的疾病。我們要預防胰臟癌,最重要是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比如均衡飲食、遠離煙酒。

2022-11-10
0

肝膽相照、胰不容辭:肝膽胰關係與疾病檢查

陳婷婷醫生

俗語說「肝膽相照」,肝臟和膽囊的確緊密聯繫,再加上胰臟,三個器官由膽管連接,構成一個輔助消化和代謝的系統。它們既為人體合作,在病理上也有交互影響。

2022-05-06
0

經常脹氣「胃痛」,可能是胰臟發炎

陳婷婷醫生

上腹疼痛,人們通常會判斷為「胃痛」,較少人想到胰臟發炎。這也難怪,胰臟是個相對「冷門」的器官,它的位置正巧差不多被胃袋遮蓋,痛楚來襲時,往往很難仔細分辨是哪裡出了事。

2021-03-31
0

有膽石怎麼辦?膽石手術方式與後遺症

陳婷婷醫生

要將膽石斬草除根,主要靠手術將整個載有膽石的膽囊切除。但醫生會考慮病人情況,決定是否開刀。

2021-01-26
0

哪些人容易有膽石?中年女士特別小心、生酮和斷食減肥也要注意

陳婷婷醫生

膽囊是儲存膽汁的容器,當膽汁裏的膽固醇、膽紅素或鈣鹽等物質沉澱固化,形成的結晶體便是膽石。若膽石過大,足以堵塞膽管,可能令膽囊、膽管或胰臟發炎,引發劇烈的腹痛。

2020-12-2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