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明肝行動相關文章

明肝行動:幫助戒毒康復人士治療丙肝(影片)

肝臟護理中心

明肝行動既包括救育講座,教導參加者認識丙肝的害處和治療過程,也會提供快捷便利的診斷,包括檢驗是否患上丙肝和肝臟硬度,免去病人自行求診的輪候時間,也讓醫生能盡早因應診斷結果,適當治療。

2021-11-25
0

丙型肝炎的傳播及治療:兼談丙肝新藥

肝臟護理中心

從前,市民須自費購買丙肝新口抗病毒口服藥,費用約為一個療程 $100,000至$400,000,頗為昂貴。但在2020年起,丙肝新藥已獲政府資助,成為常規一線藥物。

2019-08-28
2

共用針筒致丙肝 明肝行動助復康

肝臟護理中心

一般捐血者的驗血結果,可以推算作一般人士患有丙肝的比例:極為罕見,不足0.1%。與之對比,曾經輸血的人,卻有接近一成患有丙肝,他們染病的原因,可以歸咎過往醫療技術不足,輸血檢查未有包括丙肝病毒,所以容易傳染,但現在在正規醫療機構輸血已十分安全。而丙肝的「重災區」,顯然是吸毒濫藥,整整一半「癮君子」受丙肝病毒感染。

2018-10-23
1

明肝行動計劃詳情

肝臟護理中心

「明肝行動」由本中心與不同社區機構合作,幫助曾因靜脈注射感染丙型肝炎病毒的戒毒服康者。計劃會先讓戒毒康復者參加講座,讓他們及其家人認識丙肝的症狀和治療方法,並安排一系列肝臟風險評估。若有需要,便會轉介他們到適當的醫院作進一步治療。而本行動的社工亦會定期跟進他們的成效和支援他們心理及精神上的需要。

2018-10-11
1

明肝行動個案分享:熬過療程副作用,重獲健康

肝臟護理中心

在治療過程中,因為藥物是有副作用,會引起生理和心理的失調,例如會非常疲倦、心情煩躁、莫名其妙地發脾氣、失眠、發燒感冒及腸胃不適,到後期還會有頭髪脫落,在這個時候需要身邊的人多些關懷和諒解,放鬆心情,多些休息,遵守醫生用藥的指示……

2018-10-10
1

明肝行動個案分享:遠離毒癮煙酒的第二人生

肝臟護理中心

經過兩年的驗血和身體檢查,證明丙肝穩定下來,我就沒有再覆診了。現在頭髮重生生長,其它副作用也好了。這次丙肝病情令我深刻的體驗到健康的重要。更要感激太太和女兒的支持。現在我在明愛樂協會做義工,能讓我體會更多人生的意義。

2018-10-10
1

明肝行動個案分享:擺脫毒癮、清除丙肝,重過新生

肝臟護理中心

風險評估過程中,醫生會詢問我的病歷、了解我的身體狀況,隨即為我進行一個肝纖維掃瞄檢查,以確定我有沒有肝硬化的情況出現。他們亦為我抽取一些血液樣本,去確定我的病毒基因型、病毒數量和肝功能等,又為我進行超聲波檢查,看看我有沒有脂肪肝和肝癌,十分詳細,也減省了不少輪侯時間。

2018-10-10
1

明肝行動個案分享:十三歲時的一針

肝臟護理中心

雖然當時Jay對毒品有少許抗拒,但在朋友們的多番引誘下,終於作出了初次的嘗試,也是唯一的一次。這次的吸毒,Jay和多個朋友們輪流使用同一枝針筒將毒品注射入靜脈中。

2018-10-10
1

明肝行動個案分享:戒毒康復夫婦一起「明肝行動」

肝臟護理中心

「明肝行動」轉介她到專科門診作進一步治療,真的減省不少輪候的時間。另外,亦有醫護人員跟進情況,提供適當的協助。我倆內心非常喜悅,覺得無論心理和生理都可擺脫捆綁,能夠有一個健康的體魄去面對將來。

2018-10-1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