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肝行動個案分享:遠離毒癮煙酒的第二人生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明肝行動個案分享:遠離毒癮煙酒的第二人生

明肝行動個案分享:遠離毒癮煙酒的第二人生

分享者:馮錦達

我叫肥仔達,現年46歲,我曾經是一名吸毒者。18歲到25歲這七年間,由『追龍』到打白粉針,由於共用針筒,不知不覺間感染到丙型肝炎,自己一直沒有發覺。戒除毒癮後一直工作,跟住結婚生兒育女,但一樣煙不離手,沉迷飲酒,每天都喝啤酒、烈酒互溝,十幾年來都如是。大約在2004- 2005年間一直沉迷煙酒的我,身體起了變化,工作很容易累,每日都很疲倦,一飲酒就頭暈。後來因吐血入威爾斯醫院急症室作身體檢查,發現有丙肝及脂肪肝。聽完專科醫生的講解後,自己對肝病有頗大的擔心,心情壞透,因家中還有太太和兩個小女兒要撫養。經過驗血和身體檢查,醫生認為我可以試吓打一種新針藥和服食藥物「利巴韋林」來治療。更重要把煙和酒都要戒掉,因酒最傷肝。

在治療過程中有多種的副作用,例如有發燒、感冒、骨痛、身痕、頭髮脫落和血糖低等等。其實當中的痛苦是要有決心去克服,而家人的鼓勵和支持也很重要。因為我是一個過來人,副作用對我來講就等於「典癮」一樣,我是有心理準備的。我會每隔三個月到醫院驗血一次,醫生會為我身體檢查看看會否適合繼續治療。經過漫長的一年治療期,總算把病情穩定。及後經過兩年的驗血和身體檢查,證明丙肝穩定下來,我就沒有再覆診了。現在頭髮重生生長,其它副作用也好了。這次丙肝病情令我深刻的體驗到健康的重要。更要感激太太和女兒的支持。現在我在明愛樂協會做義工,能讓我體會更多人生的意義。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