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乙肝, 預防乙肝相關文章

小心乙型肝炎傳染!預防乙肝全攻略

爆肝編輯

別急著戴上口罩,也不要在患者跟你握手時閃開。乙肝不是流感,也不是皮膚病……何況大多數皮膚病也不是觸摸皮膚傳染的。傳染乙肝的途徑,是母嬰傳染、共用蘸血物品、處理傷口和性接觸,都有方法預防。

2024-01-24
1

這幾類人要盡早檢驗乙型肝炎!你是其中之一嗎?

肝臟護理中心

香港現時沒有全民篩檢乙肝的計劃,但一些高風險人士應該主動檢查乙肝。

2023-07-25
0

中大分析近70萬人數據,證乙肝疫苗預防肝癌效用

肝臟護理中心

香港中文大學肝臟護理中心(本中心)於2022年7月發表研究,回顧32年來香港近70萬人的數據,發現普及接種乙肝疫苗後,感染乙肝的人數、以及出現肝硬化併發症及肝癌的比例皆顯著下降,證實疫苗的效用。

2022-09-13
0

注射疫苗卻沒有抗體,我容易患上乙肝嗎?(影片)

肝臟護理中心

為響應世衞和香港的防治肝炎活動,本中心副主任黃麗虹教授及醫療統計學者葉卓風教授講解哪類人士特別容易患上乙型肝炎,以及若檢查發現乙型肝炎抗體不足甚至沒有抗體,是否須要重新接種乙肝疫苗。

2022-07-28
0

被奪走的肝臟:一宗漠視乙肝疫苗的悲劇

文科生.歷險手記

乙型肝炎的疫苗是很有效的疫苗。研究顯示根足乙型肝炎疫苗的schedule可提供90%以上的保護。如果K小姐當初有打乙型肝炎疫苗的話,就很大可能不會感染乙型肝炎引發肝臟衰竭、就不會需要換肝、就不會需要終身服用抗排斥藥物。

2020-02-11
1

乙型肝炎抗體不足!要補打加強疫苗嗎?

爆肝編輯

注射疫苗後十餘二十年,乙肝抗體怎麼減少了?不幸的情況,是免疫系統受損,但相當罕見。常見的原因,是乙肝病毒沒有在人體爆發,免疫系統因應情況,暫且偃兵息鼓,不用生產過多抗體而已。免疫系統是有記憶的,會記住病毒的形狀,並因應時機,分配力量 。乙肝病毒不多,抗體自然可以「減產」,但倘若病毒增生,就會重新生產抗體應付。

2019-07-13
1

「乙肝女生索吻」:談乙肝歧視及患者注意事項

爆肝編輯

乙肝的傳播途徑,最主要是血液,尤其是母親分娩時傳染嬰孩,患者在日常生活,防範傷口、血液和他人接觸,就能阻止乙肝傳染。可以說,和乙肝患者相處,受傳染的機會還不如身邊坐著一位傷風患者咳嗽噴嚏,根本不用隔離宿舍和飯桌。

2019-02-1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