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脂肪肝, 認識脂肪肝相關文章

甚麼是脂肪肝?脂肪充斥肝細胞

肝臟護理中心

因為似乎無關無痛,所以跟喝酒無關的「代謝性脂肪肝」過往予人「良性疾病」的形象:即使置之不理,也無大害。可是近十年,醫學界漸漸了解它也會演變成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肝癌,因此開始關注這個新發現的危疾病灶。

2024-01-24
1

代謝性脂肪肝:脂肪肝與三高肥胖糖尿關係密切

葉卓風-當統計遇上醫學

「非酒精性脂肪肝」,標準是患者肝臟脂肪過多,而日常沒有飲酒習慣,也沒有乙肝和丙肝,是一種排除法。而「代謝性脂肪肝」則是指明除了肝臟脂肪過多,患者還有五大代謝疾病風險因素之一,包括:體重過重或中央肥胖、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或有二型糖尿病、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膽固醇)過低

2023-10-20
0

一文了解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成因和治療

肝臟護理中心

排除因過量喝酒所致的脂肪肝,醫學界正醞釀改稱為「代謝性脂肪肝」。一旦5%以上肝臟細胞積聚了脂肪,已是患上脂肪肝。患者通常沒有症狀,若脂肪肝惡化為脂肪性肝炎,才較可能會出現肝炎症狀,例如疲倦、食慾不振等,但也不明顯。

2023-03-17
0

脂肪肝加劇COVID19、肝酵素不能診斷:脂肪肝最新研究懶人包

爆肝編輯

香港中文大學肝臟護理中心主任黃煒燊教授聯同其他肝病專家,回顧和整合了當今脂肪肝的最前沿研究成果。「閱肝」編輯部特意整理九項重點以饗讀者,關注脂肪肝的人士不容錯過。

2021-06-25
0

6.10世界脂肪肝日特輯(下):脂肪肝高危族自救法(影片)

肝臟護理中心

脂肪肝和血脂、血糖、血壓高,以及糖尿病同屬代謝疾病,而三高糖尿的患者,同時也是脂肪肝的高危族群。要改善脂肪肝,離不開飲食和運動,本中心主任黃煒燊教授特別指出,高糖份的汽水應是首要減少的目標。

2021-06-10
0

6.10世界脂肪肝日特輯(上):脂肪肝的危害(影片)

肝臟護理中心

香港有近四分一成人有脂肪肝,可能因為太過普遍,加上表面上看來「無病無痛」,人們可能會視為「良性疾病」,或多或少的稍為忽視。但脂肪肝並沒有想像中那麼「良性」,它也是讓患者惡化至須要換肝,或罹患肝癌的重要成因,同時,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2021-06-09
0

滴酒不沾也醉酒:體內微生物自行釀酒導致脂肪肝

姜素婷 醫療記者

滴沾不酒也會飲醉酒!一名男子吃過富含澱粉質或糖份的食物,血液中的酒精濃度,相當於喝了15小杯威士忌的分量!研究發現,原來是腸道中的細菌作祟,在人體自行釀酒。

2020-05-15
0

驗出脂肪肝!怎麼辦:脂肪肝的成因和治療

爆肝編輯

驗出脂肪肝,怎麼辦?還是一句老話:對症才能下藥。要因應脂肪肝的類型,肝臟受損程度和其他身體情況,安排適當的治療。第一步,可以直接向專科醫生求診,或先察看肝臟受傷情況,以及血脂、血壓、血糖等指標,看有沒有同時患上代謝疾病吧。

2019-02-13
3

脂肪肝是怎樣煉成的?

肝臟護理中心

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成因,除了飲食不均衡所造成的營養過剩,造成肝細胞內的脂肪過多外,也關乎代謝綜合症、炎症和內毒素。

2019-01-23
2

解構脂肪肝

健康創富

都市人工作繁忙,出外交際應酬在所難免,下班後與親朋摯友小酌幾杯,亦有助紓緩壓力。可是近年有指喝酒會增加患上脂肪肝的風險,難道我們從此滴酒不沾?喝酒人士是否較易患上脂肪肝?

2018-08-1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