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脂肪肝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解構脂肪肝

解構脂肪肝

本文原載於《健康創富》,閱肝獲授權轉載。健康創富網址:www.healthplus.hk

作者:李永恒醫生

都市人工作繁忙,出外交際應酬在所難免,下班後與親朋摯友小酌幾杯,亦有助紓緩壓力。可是近年有指喝酒會增加患上脂肪肝的風險,難道我們從此滴酒不沾?喝酒人士是否較易患上脂肪肝?

何謂脂肪肝

當脂肪在肝細胞中過量的積聚,而肝臟的脂肪超過肝臟總重量的5%,稱之為脂肪肝。脂肪肝可分為酒精性脂肪肝(AFLD)及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酒精性脂肪肝的主要成因是長期過量喝酒所致,而非酒精性脂肪肝則因肥胖及糖尿病等個人問題引起。

可演變成致命肝病

脂肪肝是慢性肝臟疾病,患者數目近年有上升趨勢,這與現代人生活模式及飲食影響有關。脂肪肝在香港十分常見,而且發病率正在逐漸增加,此症同時也會增加罹患冠心病、中風、外周血管病及慢性腎病的風險。

如脂肪肝沒有得到適切的治療及跟進,有機會發展成為致命的肝病。根據資料顯示,大約10%脂肪肝患者於14年內演變成肝硬化,而20至30%患者更於7至10年內由肝硬化轉變成肝衰竭甚至肝癌。因此,絕不可輕忽脂肪肝對健康的威脅。

肝纖維化掃描 檢測快速

由於脂肪肝患者沒有明顯的病徵,部分患者更沒有肥胖問題,要判斷自己是否患上脂肪肝,市民應及早檢查,讓肝臟科醫生為您作出脂肪肝的全面評估。現時脂肪肝測試方式有幾種,醫生可以透過最常見的非入侵性肝臟超聲波檢查,通過影像觀察肝臟的健康情況,從而判斷病人是否患上脂肪肝。

另一種入侵性的肝穿刺活組織檢查(肝活檢)是目前最準確能夠診斷脂肪肝的標準,但肝活檢是一項具創傷性的檢查,會對病人帶來潛在風險,嚴重的話可引致死亡。因此,有醫院會利用非入侵性的肝纖維化掃描(FibroScan)作診斷,原理是在無創情況下釋出對人體無害的衝擊波至肝臟,準確測量肝臟的脂肪含量,整個掃描過程迅速,更能即時知悉檢測結果。

建立健康生活模式

脂肪肝是可以被逆轉的疾病,關鍵在於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患者可透過調整生活習慣,減少肝臟的脂肪含量重拾健康。患上酒精性脂肪肝的人士,應竭力控制酒精攝入量,減少長期飲用大量酒精類飲品。

至於非酒精性脂肪肝,大多與糖尿病、中央肥胖及高血脂等代謝綜合症關係密切,因此患者應着手改變其生活方式。除了保護肝臟外,患者還要控制相關疾病,降低出現併發症的風險。

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應針對其身體狀況改善飲食習慣,注重均衡飲食,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減少進食過甜、過鹹和過於油膩的食物。至於含有反式脂肪的食物,如快餐店的油炸食物,患者應少吃為妙。一般而言,糖尿病患者應選擇低脂及低卡路里食物,而肥胖患者應減少進食油膩及高熱量的食物,並避免偏食。

除了注意飲食,持之以恆的運動對治療脂肪肝同樣重要。患者應在每星期進行至少三次長達30分鐘的帶氧運動。假若工作繁忙,患者應儘量在生活中尋找各種運動的機會,例如以行樓梯代替搭電梯,又或提前下車步行回家。運動能消耗熱量有助減輕體重,改善脂肪積聚肝臟的情況,適量的運動對肝臟和身體皆有禆益。

香港尚未有註冊藥物

至於藥物方面,香港目前尚未有註冊的脂肪肝藥物,但臨床實驗發現有數種藥物對治療脂肪肝功效顯著。同時患有糖尿病及脂肪肝的病人可以服用甲福明(Metformin)和噻唑烷二酮(Thiazolidinediones),這兩種降血糖藥能增加患者身體對胰島素的反,從而改善肝酵素水平,減少肝臟脂肪含量及減輕肝臟發炎程度。

病態肥胖的脂肪肝患者可以透過減肥手術減輕體重,從而改善肝臟情況。當然,藥物和手術治療只是治標之法,要有效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還需從根本入手,注重均衡飲食及積極運動才是王道。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