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脂肪肝?脂肪充斥肝細胞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甚麼是脂肪肝?脂肪充斥肝細胞

甚麼是脂肪肝?脂肪充斥肝細胞

顧名思義,脂肪肝是指肝臟細胞裏積聚了脂肪酸。一旦脂肪佔肝臟5%以上,已是患上脂肪肝,它沒有病徵,不會令病人感到不舒服,也不太影響肝臟的運作。就算抽血驗肝功能,結果也可能正常(只部分患者的肝酵素會上升)。它所以被發現,大多由於脂肪肝患者碰巧腹部不適,例如因腹痛接受超聲波檢查,在超聲波影像之下,脂肪肝表面較腎臟及脾臟等其他器官光亮,「曝光」之下原形畢露。

因為似乎無關無痛,所以跟喝酒無關的「代謝性脂肪肝[1]」過往予人「良性疾病」的形象:即使置之不理,也無大害。可是近十年,醫學界漸漸了解它也會演變成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肝癌,因此開始關注這個新發現的危疾病灶。

脂肪肝與由肥胖、高血糖、高血脂及高血壓結合而成的代謝綜合症息息相關。全球約有三成成人患上脂肪肝。根據香港中文大學肝臟護理中心(本中心)2012和2015年的研究,香港脂肪肝患者佔成年人口27%,每年逾十萬非酒精性脂肪肝新症,情況十分普遍。更值得注意的是,不肥胖也不等於與脂肪肝絕緣,本中心的另一研究顯示,非肥胖人士也有兩成發現脂肪肝

一旦患上脂肪肝,除了可能演變更嚴重的肝硬化或肝癌外,若患者一心希望捐肝(無論是死後捐出還是活體捐贈),那有可能要失望了,事關嚴重脂肪肝患者的肝臟並不適合捐出。

幸好,脂肪肝是可以「逆轉」的,換言之,肝臟可回復正常。美國及香港近年的研究均顯示,減重及改變生活模式,可以令相當部分的脂肪肝患者不藥而癒。

參考資料:
1. Wong VW, Ekstedt M, Wong GL, Hagström H. Changing epidemiology, global trends and implications for outcomes of NAFLD. J Hepatol 2023;79(3):842-852.
2. Wei JL et al. Prevalence and Severity of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in Non-Obese Patients: A Population Study Using Proton-Magnetic Resonance Spectroscopy. Am J Gastroenterol 2015;110(9):1306-14.

校閱:黃煒燊教授
日期:2024年1月19日

註釋:
[1] 然而,實際上脂肪肝患者往往同時既有飲酒習慣,也有代謝的風險因素。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