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腸胃病研究相關文章

代糖有沒有副作用?潛在壞處不可輕視

爆肝編輯

代糖取代真糖,能容許我們多點享受甜食。可是,現時的食物營養標籤,並沒有標明代糖的份量。何況,代糖和腸道微生物會擦出甚麼火花還遠未明確,為安全計,即使是代糖,也還是別去挑戰極限的好。

2022-05-07
0

益生菌、益生元、合生元能否有效對付炎症?

林盈吟營養師

目前,有證據支持糖尿病患者服用益生菌和合生元補充劑,能降低代表炎症的免疫系統生物標記。然而,接下來還需要更多前瞻性研究。

2021-10-29
0

解構油鹽糖(二):吃多少糖易致肥?必須控制添加糖份

雷諾信醫生

吃太多糖會損害健康,其主因很單純:糖的卡路里很高,體來不及消耗的糖份和熱量都會變成脂肪儲存,從而致肥。而肥胖,尤其是中央肥胖是多種慢性疾病的根源。

2021-09-01
0

腸道微生物主宰人體健康?壞菌多令COVID19不能斷尾!

麥詠欣醫生

若腸道生態仍未恢復,會出現一系列長期病徵,包括容易疲倦、記性差、失眠、呼吸困難和脫髮,這些症狀,在COVID19「康復」後六個月仍會持續,甚至更長。

2021-07-20
0

飲食習慣、腸道微生態和腸道炎症的關係

林盈吟營養師

許多因素可能會改變腸道微生態,當中飲食的影響被普遍研究。另外,外在壓力因素,包括使用抗生素、睡眠障礙、缺乏運動和心理壓力,也可能改變腸道微生物群的組成。在此,我們着重討論腸道微生態在腸道炎症中與飲食的相關作用。

2021-06-23
0

警剔「西化」飲食:傳統粵菜更健康

林盈吟營養師

為回應全球西化:多肉、高脂、高醣、高加工食品、低蔬果的飲食模式大行其道,我們值得宣揚多樣化飲食模式,以保持腸道健康。

2021-06-08
0

腸道菌群與我們一生相伴:幼童成人長者也要養好菌

馮鈞傑營養師

大家有沒有想過細菌是怎麼走進我們的肚子裏,進駐腸道裡生長呢?我們腸道獲得細菌是一個頗為複雜的過程。因著基因不同,隨著身體狀況、飲食和環境變化,腸內細菌組合也會默默的改變。

2021-05-21
0

腸道微生物移植(IMT):調整腸道、挽回健康的嶄新技術

麥詠欣醫生

IMT可謂醫學界最炙手可熱的研究項目之一,其方法是,通過提取健康人士的糞便,將裡面的益菌以內鏡轉移進病人的腸道,協助改善腸道生態來醫治疾病。

2021-05-04
0

中大研究:自閉症兒童 腸胃病症狀風險高兩倍

肝臟護理中心

一項在2020年發表,由香港中文大學領銜的研究指出,華人自閉症兒童及青少年更大機會患上腸胃疾病。

2021-01-1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