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酒精性肝病相關文章

肝臟問答:有酒精性脂肪肝,必須戒酒嗎?

肝臟護理中心

因酒精導致脂肪肝,最直接的建議當然是戒酒。但我們也明白,好酒之人難以一下子戒斷酒精。所以臨床治療時,我們都奉勸有飲酒習慣的病友「一罐起兩罐止」。

2023-12-20
0

飲酒臉紅是好還是壞?原來是亞洲人常見體質

雷諾信醫生

喝酒臉紅,坊間的詮釋林林總總,比如有說代表行氣活血、因為皮膚較白、酒量很好或者很差,又有聽說這現象叫 “Asian flush”……其實這些都不盡準確。較貼切的解釋是:臉紅是身體對酒精代謝物「乙醛」的反應之一。

2022-06-14
0

飲酒怎樣減少傷身傷肝?醫生教你五招

雷諾信醫生

酒會傷及多個器官,尤其肝臟,醫生解釋飲酒會導致哪些肝臟疾病,以及提出五個方法,在難免要喝酒時,減輕酒精的傷害。

2022-05-25
0

少量飲酒也傷肝!「小飲怡情」不是安全份量

爆肝編輯

飲酒傷肝是常識。三杯下肚後,酒精會通過胃及小腸吸收,經血液注入肝臟,才會流入其他器官,肝臟可謂人體代謝分解酒精的前線手足,所以也容易引起酒精相關的疾病。

2022-05-07
0

解酒有辦法?「扣喉」嘔吐或者吃補充品解酒,有用嗎?

馮鈞傑營養師

哪怕是故意買醉,醉酒始終是不舒服。酒過三巡之後,解酒往往是第一個煩惱,坊間有說「嘔出來就無事」而教人「扣喉」催吐,也有許多補充品聲稱可以幫助解酒,或從宿醉中清醒,是真的嗎?

2022-01-24
0

醉酒不醉酒,容不容易臉紅,都關乎「解酒酵素」

馮鈞傑營養師

易醉與否,都視乎體內「解酒酵素」有多少,而這全是先天注定。後天我們能阻延醉倒的,恐怕只是喝酒同時吃東西,墊墊胃了。

2022-01-12
0

營養師:酒不單致癌還致肥,為健康喝紅酒不如吃水果

馮鈞傑營養師

酒是神秘的液體,即使醫學研究多番證明它傷身傷肝,但我們仍是很喜歡它的。「閱肝」邀請馮鈞傑營養師撰文,解釋酒精的代謝過程,以及坊間常說「紅酒有益健康」背後的原理。

2021-12-30
0

定期監察 有助發現早期肝癌

肝臟護理中心

肝癌的成因包括酗酒、乙型或丙型肝炎感染等。肝癌早期的病徵並不明顯,當腫瘤逐漸增大時,患者才會感到上腹不適、腹痛、腹脹、皮膚及眼白呈微黃、食慾不振、體重下降、噁心和昏睡等,惟這時肝癌多半已到晚期,只能提供紓緩性治療,如介入治療等。因此,肝癌的高危人士應定期接受監察,好能及早發現,增加治癒機會。

2019-12-04
1

把酒須斟酌:飲酒傷肝,但有沒有適量適度?

爆肝編輯

像俄羅斯人嗜酒如命,一下子強迫他們滴酒不沾會怎樣?答案是寧可自灌酒精沐浴露!

2019-03-22
1

明肝行動個案分享:遠離毒癮煙酒的第二人生

肝臟護理中心

經過兩年的驗血和身體檢查,證明丙肝穩定下來,我就沒有再覆診了。現在頭髮重生生長,其它副作用也好了。這次丙肝病情令我深刻的體驗到健康的重要。更要感激太太和女兒的支持。現在我在明愛樂協會做義工,能讓我體會更多人生的意義。

2018-10-10
1

吸煙飲酒,有無傷肝?

肝臟護理中心

不要輕看小小的香煙,它包含的化學物質,有四千多種,其中有害的,約二百種。香煙的部份化學物,會於燃燒過程中,撒播於空氣;亦有部份,較為人熟悉的,如焦油、尼古丁等,會直接吸入肺部,經消化系統,由肝臟分解,排出體外。肝臟最後為了分解更多有毒物,增加負擔,使負荷過重,影響肝臟健康。

2018-08-1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