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酒不醉酒,容不容易臉紅,都關乎「解酒酵素」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醉酒不醉酒,容不容易臉紅,都關乎「解酒酵素」

醉酒不醉酒,容不容易臉紅,都關乎「解酒酵素」

【編按】有人千杯不倒,有人少飲輒醉,酒桌上的耐力原來由基因決定?營養師解釋,易醉與否,都視乎體內「解酒酵素」有多少,而這全是先天注定。後天我們能阻延醉倒的,恐怕只是喝酒同時吃東西,墊墊胃了。

1. 飲酒易面紅,是酒量好還是差?

答:那是酒精代謝物「乙醛」(acetaldehyde)的反應。

酒精被肝臟處理後,會變成乙醛,乙醛很差,它是一級致癌物,會損害我們的DNA,也防止我們的身體去修補有關破壞。要知道DNA就是細胞的藍圖,負責控制細胞正常生長和維持功能,當DNA受到破壞,工作指引亂了,細胞或會不受控制不停分裂,這就是「癌細胞」:已知和酒精攝入有關的癌症就至少有六個了。

同時,肝臟中有一類酵素叫「乙醛脫氫酶」(acetaldehyde dehydrogenase,簡稱ALDH),俗稱「解酒酵素」,其中一種叫ALDH2,它的工作就是將有害的乙醛轉化成無害的物質「乙酸」,減輕身體負擔。

喝酒會臉紅,因乙醛令我們的血管擴張,使更多血液流向面部,而東亞人天生體內較少,甚至缺乏ALDH2,所以代謝乙醛的速度較其他族群慢,故此酒後臉紅也稱為 “Asian Flush”。

但代謝乙醛慢是否代表酒量差呢?的確是一種因素,因為乙醛會觸發噁心、嘔吐等狀況,代謝乙醛慢的話,自然也很難豪飲。但所謂酒量,還要看個人對酒精的耐受程度、能夠忍耐多少不適……所以也不能單憑面紅斷定酒量。

2. 酒量可以訓練嗎?

答:解酒速度全然由基因決定,但「酒量」則比較微妙。

解酒是快是慢,完全取決於ALDH2的多與少,而這主要遺傳自你的父母,沒得練。

但所謂「酒量」,除了解酒速度,還包括個人對酒精反應的「感覺」,頻繁喝酒,會感覺酒量增加,有機會是由於酒精依賴的反應(類似第一次吸煙會嗆喉,但煙癮者吸煙反而會感覺舒暢、「聚財」),也會因此稍為加速活化代謝酒精中的酵素(例如一直提及的ALDH2;或者乙醇氧化酶MEOS),令它們「工作」得比較快,然而,其改變相當有限。

3. 誤解:飲酒同時吃牛油,可以在胃袋產生一層「黏膜」,阻隔酒精吸收而防止醉酒

答:和吃東西「墊胃」大同小異。

喝酒同時吃東西「墊胃」,是有好處的:伴隨酒精吞下的食物,成份和結構較純酒精複雜,形成的食糜進入消化道的時候可以減慢酒精吸收,令腸胃不致要一下子處理大量酒精。另外,食物中的水份也無形中「化淡」了酒精濃度。

牛油沒有甚麼特異功能,也沒有甚麼黏膜,只是比較肥膩:腸胃處理油淋淋的食物會更慢。

4. 同時喝不同種類的酒(「溝酒飲」)會更易醉?

答:關鍵始終是酒精份量。

「溝酒飲」感覺上較易醉,因為會令我們更難掌握實際的飲酒分量。然而,醉酒始終是基於身體處理酒精的速度,能不能夠趕及你把酒精喝下去的速度。重點是酒精的份量,而不是酒精從哪裡來。

文首圖片:Background vector created by brgfx – www.freepik.com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