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酒不單致癌還致肥,為健康喝紅酒不如吃水果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營養師:酒不單致癌還致肥,為健康喝紅酒不如吃水果

營養師:酒不單致癌還致肥,為健康喝紅酒不如吃水果

【編按】酒是神秘的液體,即使醫學研究多番證明它傷身傷肝,但我們仍是很喜歡它的。「閱肝」邀請馮鈞傑營養師撰文,解釋酒精的代謝過程,以及坊間常說「紅酒有益健康」背後的原理。

1. 酒不止致癌,還會致肥。

酒精熱量甚高,1克酒精有7卡路里,比糖更高(1克4卡路里),僅次脂肪(1克9卡路里)。

酒量大的人會自詡「威士忌當水飲」,計一支威士忌700毫升,酒精濃度40%,即有700×0.4×7=1920卡路里,差不多等於兩碟乾炒牛河(每碟約970卡路里)。

同時,也要留意調酒的佐料也會提高整體熱量:例如雞尾酒常見的糖漿、果汁、汽水,都是致肥之物。

2. 有喝醉,是否意味酒精不損害身體?

答:不是。

首先我們要知道酒精在人體的代謝過程,簡而言之,酒精會經過三次代謝,由酒精代謝為「乙醛」,再代謝為「乙酸」,再代謝為水和二氧化碳排出體外。但當酒精和乙醛未及代謝,隨血液流遍全身時,會損害人體各個器官。

酒精代謝過程
酒精分解

喝酒為甚麼會醉?首先,若飲酒份量超過肝臟分解酒精的速度,未及分解的酒精會通過腸胃進入血管,隨血液流經大腦時,會擾亂大腦各部位的運作,造成頭暈、神智混亂、疲累、亢奮、「發酒瘋」等反應,因人而異。

當酒精被肝臟處理,會先代謝成「乙醛」。當體內堆積過多乙醛,會帶來噁心、嘔吐、宿醉等反應。同時,它是一級致癌物,會造成細胞癌變。

即使沒喝醉,血液酒精濃度(Blood Alcohol Concentration,BAC)仍然會增加,代謝後仍會產生乙醛,酒精對身體帶來的損害並不會減少或消失。沒有醉酒的表現,合理推測是體內的酒精和乙醛累積的份量尚算較輕,還未超越身體出現醉酒症狀的臨界點。但和「不損害身體」是兩回事。

3. 誤解:紅酒有助心血管健康

答:要獲得喝紅酒的好處,不如吃水果。

我們都聽說過紅酒有益心血管健康,然而,其原因無關酒精。紅酒由葡萄釀製,葡萄本身含有大量的多酚(抗氧化劑),才是幫助心血管健康的原因。

由於酒精本身有害,所以不建議為了健康而開始喝紅酒。如果本身已有飲酒習慣,一時難以戒斷,最少也該跟從衞生署的指引份量:男士每天上限20克純酒精、女士10克,大約半杯和1/4杯紅酒。

我們也知道,恆常喝酒的人會較容易缺乏一些營養素,例如維他命。果酒雖然比其他酒較多這些營養素,但以營養學來看,其份量微不足道。總之,若果想喝紅酒來扶助健康,不如多吃水果吧。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