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酒怎樣減少傷身傷肝?醫生教你五招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飲酒怎樣減少傷身傷肝?醫生教你五招

飲酒怎樣減少傷身傷肝?醫生教你五招

「飲酒傷肝」相信大家耳熟能詳。是的,酒會傷及多個器官,而肝臟是身體處理酒精的前線,也容易受酒精所損。酒精本身已有毒性,它會在身體裡分解成致癌物質,即使排走了致癌物,仍會代謝成脂肪堆積起來。

酒精在身體的代謝物,可說是沒甚麼好東西。牛飲固然摧殘身體,淺酌仍是小有害處,都傷身又傷肝:

  • 成年人的肝臟一小時約只能處理10克純酒精,在短時間內灌酒,遠遠超出肝臟能夠代謝的份量,可能令肝臟急性發炎,甚至發生急性肝衰竭。
  • 飲酒量多,肝臟分解須時,變相酒精和致癌物質滯留在身體裡「作惡」得更久,隨血液循環影響不同的器官,包括增加患上肝癌、大腸癌、慢性胃炎、口腔癌等的風險。
  • 慣常飲酒,即使量少,還是避免不了酒精最後代謝為脂肪,有機會演變成酒精性脂肪肝,脂肪肝經年累月,或者引起肝臟發炎,漸而惡化為肝硬化。

身處酒局,你還可以

酒精會傷害多個器官,例如影響大腦中樞神經,進而昏迷或失控,但人們偏偏喜歡拿捏這種副作用,讓三五成群時更放鬆健談。喝酒有時是難免的,但我們也還可以用這五招自救:

  • 尋求酒精的代替品

飲酒之害,幾乎完全因為酒精。如果不求醺醉,只嚐味道,可以盡量尋求酒的代替品,例如市面販售無酒精的啤酒、mocktail等,模仿酒類飲品的風味,儘管仍有一定熱量,但至少沒有酒精的壞處,相對真酒而言是好選擇。喝無糖汽水、梳打水也冰凍舒爽,有時未必要非酒不可的。

  • 避免一次豪飲

鯨吞豪飲是最傷身的飲酒法,除了令血液的酒精濃度急升,損害大腦功能外,一下子灌下大量酒精拋給肝臟處理,更易引起肝中毒。即使同樣是一杯酒,慢慢品味也勝於大口「乾杯」。

  • 吃東西佐酒,不要空肚

空著肚子喝酒,會令酒精吸收更快更劇;相反,吃東西佐酒,即是俗稱的「墊胃」,能夠減慢消化酒精的速度,無形中幫助腸胃肝臟不致一下子承受大量酒精。腸胃處理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更慢,效果也更好;然而高脂高熱量更致肥,始終,不論酒精還是肥膩,都少沾為妙。

  • 補充水份

酒會利尿,意味你會因此流失水份。宜多喝水補充,從而保護腎功能。同時,喝水能稍稍沖淡血液內的酒精濃度。

然而,坊間有傳多喝水可以「沖走」或隨尿液「帶走」酒精,這是錯的。無論灌下多少水,肝臟分解酒精的份量都不會改變,只會減低一次過要處理的酒精濃度。

  • 不要誤信「解酒」能避免飲酒疾病

我們所說的「解酒」,只是緩解身體的不適感,並沒有辦法消除酒精及其代謝物,不能減低酒精的致病風險。要減輕酒精之害,除了少喝之外,就別無他法了。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