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其他肝病相關文章

吸煙飲酒,有無傷肝?

肝臟護理中心

不要輕看小小的香煙,它包含的化學物質,有四千多種,其中有害的,約二百種。香煙的部份化學物,會於燃燒過程中,撒播於空氣;亦有部份,較為人熟悉的,如焦油、尼古丁等,會直接吸入肺部,經消化系統,由肝臟分解,排出體外。肝臟最後為了分解更多有毒物,增加負擔,使負荷過重,影響肝臟健康。

2024-04-08
1

戊型肝炎概覽

肝臟護理中心

一些急性戊肝患者會惡化為嚴重肝衰竭,或多種器官衰竭,更嚴重者甚至會意識模糊。戊肝的死亡率約為0.5-3%,孕婦患上戊肝的死亡率則可達15-25%。病情穩定的患者可以只在門診接受治療,但若不斷嘔吐,不能進食,便需留院治理,醫生會給予藥物舒緩患者症狀,並可能利用靜脈注射補充體液。

2024-04-08
2

原發性膽汁性膽管炎

肝臟護理中心

原發性膽汁性膽管炎是一種肝病,前稱原發性膽管硬化。由於患者的膽管被破壞,經膽管運送的膽汁便會積聚在肝臟之內,令肝組織受損。原發性膽汁性膽管炎最終會惡化為肝硬化,甚至使肝臟停止運作。導致原發性膽汁性膽管炎的原因至今不明,但相信是自身免疫系統疾病的一種。

2024-01-24
1

自身免疫性肝炎

肝臟護理中心

自身免疫性肝炎(簡稱自免性肝炎)是身體免疫系統自我攻擊肝臟細胞而引致的肝炎,大多數患者年齡為15-40歲,當中約有七成是女性。自免性肝炎是一種頗為嚴重的疾病,而且多數屬於慢性,病程可歷時數年,在沒有妥善的治療情況下,最終可能會導致肝硬化甚至惡化為肝衰竭。

2024-01-24
1

一「針」見血:分清甲肝和乙肝

肝臟護理中心

除甲、乙型肝炎疫苗外,現時亦有甲乙型肝炎混合疫苗,注射方法與乙肝疫苗無異,大家可各按需要,選擇合適的疫苗注射。最後,叮囑大家,並不是人人皆適宜接受疫苗注射,注射前,應詳細詢問家庭醫生,以免發生「打錯針,吃錯藥」的情況出現。

2022-05-10
2

少量飲酒也傷肝!「小飲怡情」不是安全份量

爆肝編輯

飲酒傷肝是常識。三杯下肚後,酒精會通過胃及小腸吸收,經血液注入肝臟,才會流入其他器官,肝臟可謂人體代謝分解酒精的前線手足,所以也容易引起酒精相關的疾病。

2022-05-07
0

關於戊型肝炎和老鼠,你未必知道的七件事

爆肝編輯

香港爆出老鼠傳染戊型肝炎,但你知不知道,戊肝從來不是人類「獨享」,除老鼠外,豬、羊、鹿等動物都會有戊肝病毒。而傳染最主要的途徑是人們食用未煮熟的海產、豬肉、豬膶,以及飲用不潔的食水。

2020-02-13
0

不藥可癒但不可輕視:甲肝的治療

肝臟護理中心

雖然甲型肝炎一般不會危害性命,大部分患者能完全康復,但病情亦有輕重之分,若患者持續嘔吐,不能進食,便應留院治理。醫生會給予藥物,舒緩患者症狀,並可能利用靜脈注射補充體液。有極少數患者病況更嚴重,急性肝炎惡化為肝衰竭,此時患者必須留院觀察,視乎情況看是否需要肝臟移植。

2019-11-22
1

丙型肝炎隱性高 身體檢查你要做

肝臟護理中心

丙型肝炎由丙肝病毒感染引起,在歐美國家是導致肝硬化和肝癌的常見病因,但在亞洲並不常見。現時香港大約有0.5%人口感染丙肝病毒,粗略計算約四萬人,而丙肝更是隱性甚高的疾病,除了消化不良及較易疲倦外,患者一般沒有明顯症狀,直至發展成為肝硬化等併發症時,相關症狀才會開始出現。

2019-10-16
1

如何診斷和預防甲型肝炎?

肝臟護理中心

甲型肝炎是一種急性病毒性肝炎,通過糞口途徑傳播。進食不清潔的食物和食水,尤其是未經煮熟的海鮮,很容易感染甲肝病毒。患上急性甲肝的小童一般無明顯症狀,需要驗血才能發現染病。而成年人在發病初期則會較易疲倦及胃口變差,隨著病情惡化,患者可能會出現黃疸、尿液變深、嘔心嘔吐、上消化道不適及疲倦等症狀,亦有些患者在發病期間會發燒。

2019-09-19
1

跟肝炎說再見:根治乙肝丙肝 就在這十年

肝臟護理中心

肝炎如此猖獗,世衛的目標顯得不可思議:要在2030年,令乙肝和丙肝在全球新發病例減少九成、致死率減少六成半、九成患者能夠診斷、八成患者獲得治療。要達成如此宏願,不論是預防、診斷、治療和護理,都缺一不可。

2019-08-05
0

把酒須斟酌:飲酒傷肝,但有沒有適量適度?

爆肝編輯

像俄羅斯人嗜酒如命,一下子強迫他們滴酒不沾會怎樣?答案是寧可自灌酒精沐浴露!

2019-03-22
1

共用針筒致丙肝 明肝行動助復康

肝臟護理中心

一般捐血者的驗血結果,可以推算作一般人士患有丙肝的比例:極為罕見,不足0.1%。與之對比,曾經輸血的人,卻有接近一成患有丙肝,他們染病的原因,可以歸咎過往醫療技術不足,輸血檢查未有包括丙肝病毒,所以容易傳染,但現在在正規醫療機構輸血已十分安全。而丙肝的「重災區」,顯然是吸毒濫藥,整整一半「癮君子」受丙肝病毒感染。

2018-10-23
1

面黃心驚:是患上黃疸症?

肝臟護理中心

當我們食用美味食物後,通過消化系統,食物營養被吸收。而因新陳代謝產生的有毒物,會由肝臟分解,成為無毒、毒素較輕或易於被溶解的物質,經膽汁或尿液排出體外,完成身體的解毒功能。若肝臟不夠健康,排毒系統受到影響,肝臟便無法處理過多的毒素,引致毒素積聚,造成身體不適。

2018-05-14
1

丙肝隱性高 治療成效你要知

肝臟護理中心

本中心於2009年起,與明愛樂協會合作舉辦「明肝行動計劃,為一班曾共用針筒吸毒的丙型肝炎(丙肝)高危人士進行丙肝篩查及提供有關丙肝治療及管理的教育。計劃發現這群高危人士當中約六成人證實患有丙肝,當中有近九成並不知道自己是帶病毒者。而由於傳統治療過程艱巨,只有約兩成患者願意接受丙肝治療,情況令人憂慮。

2014-07-17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