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肝隱性高 治療成效你要知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丙肝隱性高 治療成效你要知

丙肝隱性高 治療成效你要知

中大調查指丙型肝炎隱性高 近九成患者不自覺
傳統治療過程雖艱巨 籲患者勿放棄

香港中文大學肝臟護理中心(本中心)於2009年起,與明愛樂協會合作舉辦「明肝行動計劃,為一班曾共用針筒吸毒的丙型肝炎(丙肝)高危人士進行丙肝篩查及提供有關丙肝治療及管理的教育。計劃發現這群高危人士當中約六成人證實患有丙肝,當中有近九成並不知道自己是帶病毒者。而由於傳統治療過程艱巨,只有約兩成患者願意接受丙肝治療,情況令人憂慮。

丙肝病毒主要經血液或體液感染,是形成肝硬化及肝癌的主因,影響全球約1.5億人口。由於丙肝初期並無明顯病徵,一般較難察覺。當患者出現明顯症狀如黃疸病、茶尿或腹痛時,可能已患上肝衰竭或肝癌。

「明肝行動於2009年至2012年間為234名高危人士進行丙肝篩查,發現當中有130人(56%)確診為丙肝患者,其中15人(6.4%)已出現肝硬化。令人惋惜的是,只有69帶病毒者(53%)願意接受醫護人員繼續跟進病情,而且只有26位(20%)患者願意接受丙肝治療。

傳統治療丙肝的方法是每週注射聚乙二醇干擾素,但副作用較多(如發燒及抑鬱),過程十分艱巨,清除病毒的成功率卻只有約五成。有參與研究計劃的患者表示即使他完成整個丙肝療程,但依然無法清除病毒。近年醫學界對治療丙肝有新的突破,就是利用直接抗病毒藥去清除丙肝病毒。治療無需配合聚乙二醇干擾素使用,成功率超過90%;既能減少副作用,亦可減低患肝硬化或肝癌的風險。

本中心主任陳力元教授表示:「最新的療法為治療丙肝揭開新一頁,然而該療法收費十分高昂,亦未納入醫管局的藥物名冊,一般市民難以負擔。雖然治療丙肝的傳統方法未能百分之百清除丙肝病毒,我們仍鼓勵患者積極面對及接受治療。」 中心亦呼籲市民應避免共用針筒和不安全性行為以防感染丙肝。

為提高市民對丙肝的認識及防止其在社區蔓延,本中心一直致力為高危人士及帶病毒者提供篩查及相關服務,並舉辦相關講座教育公眾及本港醫護人員有關丙肝的禍害及治療方法。如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3505 1298。

新聞發佈日期:2014年7月17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