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型肝炎隱性高 身體檢查你要做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丙型肝炎隱性高 身體檢查你要做

丙型肝炎隱性高 身體檢查你要做

丙型肝炎由丙肝病毒感染引起,在歐美國家是導致肝硬化和肝癌的常見病因,但在亞洲並不常見。現時香港大約有0.5%人口感染丙肝病毒,粗略計算約四萬人。

丙肝是隱性甚高的疾病,其一,患者一般沒有明顯癥狀,即使少數(約15%)患者出現急性癥狀,而癥狀更一般較輕微和模糊,包括消化不良、較易疲倦、食慾欠佳、肌肉及關節疼痛等。通常到發展成為肝硬化等併發症時,明顯癥狀如腹痛、黃疸才會開始出現;其二,其潛伏期長,可以長達六個月,是以不少患者在覺察之時,已經得病十多年,其間病毒持續傷害肝臟。

很多患者都是在身體檢查時發現患上丙肝,因為身體檢查一般包括肝功能測試,在肝炎發作期間,患者肝酵素會升高,這是肝臟發炎或受損的訊號。醫生遂以此為線索,在跟進檢查中發現受檢者患病:醫生通常會為患者抽取約 5 毫升血液進行血清抗丙肝病毒抗體(HCV Ab)測試,如結果呈陽性,則表示患者曾經或現正感染丙型肝炎(丙肝抗體沒有免疫功能,有抗體僅能知道患者已染上丙肝),患者將進一步測試丙肝病毒載量(HCV-RNA),除了能顯示患者是否患上丙肝,也能一併測試病毒的數量及病毒在體內的活躍情況。

丙肝病毒通過血液和體液傳染,最常見的感染途徑為共用針筒或被針刺傷,下列人士高危,建議盡快接受檢查:

1.在九十年代初期或以前曾接受輸血。
2.親人或性伴侶曾患丙型肝炎。
3.曾被針刺傷,使用未經適當消毒的入侵性儀器或曾共用針筒。
4.出現肝炎症狀,例如皮膚和眼睛呈淡黃色、尿液變深、噁心嘔吐、上消化道不適及感到疲倦。
5. 有乙肝或愛滋病記錄。
6. 有紋身或者穿孔。

醫生為患者檢查丙肝病情時,除了詢問患者肝炎的相關症狀是否患有其他疾病、服用藥物的情況及飲酒習慣外,還可能詢問患者的家族病史、性生活習慣、以往曾否有藥物注射、紋身、吸食毒品、穿耳洞等等問題。雖然這些問題較為私人,但答案能有助醫生得知患者感染肝炎的途徑,並以此訂出檢查及治療的方法。

校閱:黃麗虹教授
日期:2017年10月25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