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酒有辦法?「扣喉」嘔吐或者吃補充品解酒,有用嗎?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解酒有辦法?「扣喉」嘔吐或者吃補充品解酒,有用嗎?

解酒有辦法?「扣喉」嘔吐或者吃補充品解酒,有用嗎?

【編按】哪怕是故意買醉,醉酒始終是不舒服。酒過三巡之後,解酒往往是第一個煩惱,坊間有說「嘔出來就無事」而教人「扣喉」催吐,也有許多補充品聲稱可以幫助解酒,或從宿醉中清醒,是真的嗎?

1.分解酒精要多長時間

答:單論酒精的話,大約是1小時1酒精單位,即是10克純酒精。

粗略來說,成年人每小時可分解約10克純酒精,即是1/4杯紅酒、半罐啤酒、3/4shot威士忌,也是所謂的「1個酒精單位」:酒精單位可不是亂定的。然而,年齡、體重、性別、新陳代謝、飲酒前進食份量、酒精種類和濃度,以及藥物使用也會影響酒精分解的時間。

然而,看過我之前討論酒精的讀者朋友,如果不善忘的話,都會知道人體分解酒精之後,會變成有害物質「乙醛」,乙醛也會引起噁心宿醉的不適反應,至少要待把乙醛分解了,才算作解決飲酒帶來的不適。一般人1小時可以分解1個酒精單位,而進一步分解乙醛的速度­,則主要視乎體內「解酒酵素」的多少了。

2.嘔吐,或「扣喉」催吐的作用

飲酒會嘔吐是因為身體堆積乙醛,產生臉紅、嘔吐、頭痛等效果。嘔吐或可將部分未吸收的酒精吐出身體。但已過胃部和小腸,於血液循環中等待進一步代謝的酒精及其代謝物乙醛,恐怕只能慢慢排隊讓身體處理了。

所以原則上,嘔吐,或者故意催吐,能減少酒精進入身體、減輕進一步因酒精而起的症狀。而待肝臟代謝掉體內乙醛,就酒後清醒了。

3.誤解:吃食物或補充品「解酒」,可以幫助身體分解酒精

答:酒精始終由肝臟代謝。

酒精由肝臟代謝。大部分的酒精會分到肝臟處理,小部分會在胃腸吸收流入血管,而肝臟未及分解的酒精也會流入血管,在全身循環。沒有食物可以額外處理酒精,所謂「食物或補充品幫助解酒」只是減輕酒精引起的不適,例如宿醉、暈眩、頭痛等,讓人比較舒服,但不是把酒精分解掉或帶出體外。

4.那麼,怎樣緩解宿醉,加速清醒?

沒有食物能加速清醒,但有些能舒緩酒後身體不適的建議。

  • 酒精是利尿劑,意味你會比平時產生更多尿液,流失水份。進食流質食品可以補充水份:不論清水、湯、牛奶、果汁也可以,份量和選擇可按營養目標而定。
  • 部分電解質或會隨嘔吐離開身體。差不多所有食物(例如:全穀、根莖類、綠葉蔬菜、水果、乳製品、果仁、籽類、豆類)都含有或多或少的電解質。酒後吃什麼都好,選擇較健康的便是可取。

然而,要快點酒醒,終究不如從源頭減量,不要貪杯最好是也。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