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問答:有酒精性脂肪肝,必須戒酒嗎?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肝臟問答:有酒精性脂肪肝,必須戒酒嗎?

肝臟問答:有酒精性脂肪肝,必須戒酒嗎?

編按:本文取材自2023年7月,《閱肝全書》新書分享會中聽眾的提問,本中心感謝發問的朋友,和我們分享坊間切身的肝臟健康問題。

問題:「有沒有方法幫助改善酒精性脂肪肝?因為認識有親人有脂肪肝,但喜歡飲酒,例如啤酒之類……」

酒精的確是脂肪肝的主因之一。雖然醫學界會分為「代謝性脂肪肝」和「酒精性脂肪肝」,但個人的生活習慣往往兩者並存,例如許多病友本身飲食不節,導致三高糖尿,同時也喜愛杯中之物,造成脂肪肝的原因並非單一,而是「樣樣有啲」。

因酒精導致脂肪肝,最直接的建議當然是戒酒。但我們也明白,好酒之人難以一下子戒斷酒精。所以我們通常先勸告盡量少喝,男士每日不該超過3個酒精單位,女士減半(各地方的建議有有所不同,例如香港衞生署建議男士每天上限是2個酒精單位,但大原則同樣是盡量少喝酒),而通常一罐啤酒大概是1至1.5個酒精單位,所以臨床治療時,我們都奉勸有飲酒習慣的病友「一罐起兩罐止」。

戒酒或減少沾酒之餘,也要控制其他肝病風險,例如,問題提及的病友本身已知自己有脂肪肝,那我們會鼓勵他減肥減重,可以先訂一個短期目標,以減重5%為例,假設他體重80公斤,那在未來一年,若能減去4公斤體重,將大為有助改善脂肪肝病情。

校閱:黃麗虹教授
日期:2023年11月3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