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加劇COVID19、肝酵素不能診斷:脂肪肝最新研究懶人包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脂肪肝加劇COVID19、肝酵素不能診斷:脂肪肝最新研究懶人包

脂肪肝加劇COVID19、肝酵素不能診斷:脂肪肝最新研究懶人包

香港中文大學肝臟護理中心主任黃煒燊教授聯同其他肝病專家,回顧和整合了當今脂肪肝的最前沿研究成果,於2021年4月發表於醫學期刊《刺針》(​The Lancet)。「閱肝」編輯部特意整理九項重點以饗讀者,關注脂肪肝的人士不容錯過。

  1. 四分一成年人有脂肪肝!香港狀況和全球相若

脂肪肝是最常見的慢性肝病,其患病率從非洲的 13.5% 到西亞洲(中東)的 31.8% 不等,推測全球成人有四分一有脂肪肝,香港情況與之相若。

  1. 脂肪肝導致一千五百萬人有肝硬化或肝癌

脂肪肝患者在診斷後的 10至20 年內約有 10% 患者會出現肝硬化和肝癌,比率不算太驚人,但有脂肪肝的人數太多,讓我們假設全球有77億人,其中73%為成年人:

77億x 73%(成年人) x 25%(有脂肪肝) x 10%(有肝硬化或肝癌)……推測近一千五百萬人因脂肪肝罹患肝硬化或肝癌,真的不容忽視。

  1. 脂肪肝患者通常「後知後覺」

脂肪肝雖然持續好幾十年,但常常沒有及時診斷出來,不少患者甚至有肝硬化後依舊懵然不知,通常到有門脈高壓的症狀,如脾臟腫大、血小板減少,甚至到有腹水、黃疸等明顯異狀時才發現,那時已經病情嚴重了。

  1. 脂肪肝的「最終奪命殺手」,不是肝病?

是的,雖然「閱肝」經常提醒慢性肝病患者要避免肝硬化或肝癌,但脂肪肝患者的死亡原因通常不是肝病,而是心血管疾病;其次是其他器官的腫瘤,例如:結直腸癌或乳腺癌。

原因無他,脂肪肝和糖尿、三高等代謝疾病息息相關,而這些代謝病又會觸發許多致命疾病。所以脂肪肝患者更該好好控制糖尿、血糖、血壓、體重……

  1. 糖尿病是脂肪肝的「最佳損友」

二型糖尿病是併發脂肪肝的最大風險因素,糖尿病-脂肪肝患者更容易惡化為晚期肝纖維化、肝硬化和肝癌,肝病死亡風險也增加兩倍以上。其次的風險因素是肥胖症和三高。

  1. 肝酵素正常,未必能反映脂肪肝

抽血檢驗肝酵素,可以推斷肝臟有否發炎。然而,肝酵素並非萬能,比如超過一半脂肪肝患者的肝酵素正常。所以測量脂肪肝,不能依靠肝酵素數值。

同時,如果你已脂肪肝,應該檢查有沒有肝纖維化:在脂肪肝患者中,肝纖維化的嚴重程度與肝病的發病率和死亡率最為相關。

  1. 身有脂肪肝,COVID19更嚴重

脂肪肝和COVID19也有聯繫:有脂肪肝的人士,患上COVID19的風險會大為提高,亦更容易釀成重症,即需要留院、進入深切治療部,甚至死亡。相應地,如果出現肝纖維化,COVID19也有更大機會惡化。

相反,本中心新近研究證實乙型肝炎不會加劇COVID19。詳見〈乙型肝炎不會加劇COVID-19,但肝硬化、飲酒傷肝卻不然!〉

  1. 改善脂肪肝,主要是減重

體重減輕 5-7% 以上,能夠降低肝臟脂肪含量和脂肪性肝炎;更進一步,如果體重減輕超過 10%,多數肝纖維化患者也會好轉,其方法離不開健康飲食適量運動,即使對遺傳風險較高的人士也是如此。

  1. 脂肪肝藥物尚在研究中

多款脂肪肝藥物正處研發階段,目標旨在令脂肪肝消退,或者減輕肝纖維化程度。然而,暫仍未有藥物可以正式使用。

研究全文:
lizabeth E Powell, Vincent Wai-Sun Wong, Mary Rinella,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The Lancet, Volume 397, Issue 10290, 2021, Pages 2212-2224, ISSN 0140-6736, https://doi.org/10.1016/S0140-6736(20)32511-3.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