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乙型肝炎傳染!預防乙肝全攻略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小心乙型肝炎傳染!預防乙肝全攻略

小心乙型肝炎傳染!預防乙肝全攻略

身旁有人發燒感冒,肆無忌憚打噴嚏,你會急急掩鼻,生怕殃及池魚。當疾病會人傳染人,我們自然格外小心,那香港估計有6.2%人患有乙型肝炎[1],你我身邊隨時有一兩個,會不會很容易被波及?

乙型肝炎會傳染嗎?開門見山說在前頭:會。乙肝是傳染病,而且會人傳人……

且慢,別急著戴上口罩,也不要在患者跟你握手時閃開。乙肝不是流感,也不是皮膚病……何況大多數皮膚病也不是觸摸皮膚傳染的。

乙肝病毒由血液和體液傳播。最常見的傳染途徑,來自最「血濃於水」的過程:乙肝媽媽分娩,病毒通過血液、羊水或陰道分泌物感染嬰兒,母子俱病。那乙肝患者是否不宜生育呢?不然。香港出生的初生嬰孩,會注射乙肝疫苗和免疫球蛋白。少數母親乙肝病毒量較高,則需要懷孕期間服用抗病毒藥母親只要有適當的產前檢查和治療,已能防止母嬰傳染

接觸血液傳染乙肝,不限母親嬰孩。雖然我們不像小說或電視劇的綠林好漢,會互相飲血訂立盟誓[2],但有時稱兄道弟,少不免「搭個膊頭」借用個人物品。大部份東西都沒所謂,但容易蘸血的物品,如鬚刨、牙刷、指甲鉗等,就要避免了。另外,穿耳、紋身、針灸等穿破皮膚的行為,若刺針重複使用,就必須確保器具已經消毒乾淨。

血液那麼可怕,那如果乙肝患者受傷流血呢?莫非為了自保,只能愛莫能助,叫他自己處理?

當然不是袖手旁觀。患者的血液,接觸到你的傷口才容易傳染,最簡單的,戴個手套就不用直接沾血,為傷者包紥了。若有血液濺污傢俱衣物,則要清潔消毒[3]。話說回來,經血液傳染的疾病眾多,不管有沒有乙肝,接觸傷口,都應該小心妥當。

大多數體液接觸,例如汗水、唾液,傳染乙肝的機會微乎其微,所以同枱食飯,行山打球,握手擁抱,一般社交活動儘可如常。可是,如果你和患者的關係不止於此……

性接觸的確較可能傳染乙肝。幸好,我們有偉大的發明:乙肝疫苗及安全套。若你的伴侶身患乙肝,就請你查查針卡,或抽血檢驗,如果體內抗體不足,就考慮接種疫苗或補打加強劑。另外,正確使用安全套,也能幫助防止傳染乙肝。

對了,可能你還會想到神憎鬼厭的蚊子會不會傳播乙肝。蚊子吸血,吸完A君到B君,強迫人類交流血液,登革熱、瘧疾也經它傳播,可謂萬惡,但目前沒有由蚊叮傳播乙肝的臨床個案。所以,當你和乙肝患者,以及蚊子共處一室,也不用擔心它會害你感染乙肝……當然,該拍的蚊還是要拍。

表格:乙肝傳染途徑及預防方法

傳染途徑

預防方法

分娩時母嬰傳染

母親有適當產前檢查,嬰兒注射乙肝疫苗。

共用蘸血物品

避免共用。

處理傷口

妥善包紮傷口,消毒沾血的地方。

性伴侶患有乙肝

注射乙肝疫苗、使用安全套。

校閱:黃煒燊教授
日期:2024年1月19日

注釋:
[1] 出自香港衞生署《2020-22年度人口健康調查 – 病毒性肝炎主題性報告》。
[2] 史書的「歃血為盟」是飲用、口含或面塗牲畜的血液,不是人血。至於結盟者刺血而飲,只見於演義小說,例如《說唐》。
[3] 香港衞生署建議,如血液濺污傢俱物件,以1份漂白水加4份清水消毒,十分鐘後,再用清水洗淨;如血液濺污衣物,以1份漂白水加49份清水浸半小時再如常清洗。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