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乙肝可以懷孕嗎?乙肝媽媽產前須知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有乙肝可以懷孕嗎?乙肝媽媽產前須知

有乙肝可以懷孕嗎?乙肝媽媽產前須知

答案先說在前頭,乙型肝炎不會影響懷孕安全[1],絕大部份乙肝媽媽都能如常穩陣度過整個懷孕週期,多份國際指引亦沒有指明乙肝媽媽需額外考慮剖腹生產。只有少數媽媽於孕期中或產後,可能因免疫系統的調節,有肝酵素上升或乙肝發作的現象。所以,最大的風險始終是病毒在分娩前後有相當機會傳染嬰兒,這正是當今香港乙肝傳播的主要途徑,亦是世界衛生組織為達成於2030年全面消滅病毒性肝炎的政策重點之一。

由檢查乙肝開始

若不知道自己是否身患乙肝?也沒關係。按公立醫院程序,乙肝表面抗原(HBsAg)正是產前檢查的必備項目[2],能檢驗你是否慢性乙肝帶菌者,不用「當局者迷」。

另外,即使沒有患上乙肝,若媽媽抗體不足,也可以注射疫苗,主要是用來預防懷孕期間的急性乙肝病毒感染,現時的乙肝疫苗都是安全給孕婦接種。當然最好是未雨綢繆,於計劃家庭甚至考慮婚前檢查就做好乙肝篩查。

肝炎孕婦護理診所:專門照顧病毒活躍的準媽媽

要談怎樣跟進乙肝媽媽,就不能不提於2020年,由肝科和婦產科攜手開設的肝炎孕婦護理診所,它設於威爾斯親王醫院和瑪麗醫院。準媽媽驗出患有乙肝,會安排進一步檢驗乙肝病毒載量(HBV DNA)和乙肝病毒E抗原(HBeAg),測量乙肝病毒是否活躍,以及傳染力強不強。

當醫生憑上述兩項數據,再加上肝酵素指數,判斷病毒十分「生猛」,準媽媽就會轉介至肝炎孕婦診所,醫生安排用藥,肝科護士則負責支援服務。肝科護士會先會見準媽媽,解釋用藥要注意的事項和流程,讓她們可以在決定服藥與否前知多一點,用藥期間或停藥後亦會由肝科護士每隔4-12星期不等進行覆診或肝功能檢測,確保安全。

當媽媽體內的乙肝病毒太活躍,即使寶寶注射疫苗也可能鎮壓不住?也不用怕,當媽媽在懷孕28至32周開始服藥,可以大幅減低傳染寶寶的風險。

簡單來說,新診所的作用是:盡早找出病毒活躍的乙肝媽媽,專門照顧。

如果乙肝病毒並不活躍,則可以依一般程序,和普通病人一起輪候肝科醫生跟進乙肝了。

擔心乙肝藥影響寶寶?吃對藥就沒問題了

乙肝藥有許多種,目前醫院用藥,打針有干擾素,口服藥則有恩替卡韋(Entecavir, ETV)、富馬酸替諾福韋(Tenofovir Disoproxil Fumarate, TDF),以及磷丙替諾福韋(Tenofovir Alafenamide, TAF)。

以上藥物各有優劣。但以孕婦來說,干擾素注射並不適合,首先因其副作用較多,例如腰痠骨痛等類似感冒的癥狀、紅血球白血球降低、產生情緒問題、甲狀腺失調等,身懷六甲已經不容易了,就別再百上加斤了吧;其次,亦有動物研究顯示干擾素在孕婦身上使用未必安全。

在口服藥物之中,較多大型研究數據證明孕婦服用富馬酸替諾福韋(TDF),不會損害母嬰健康,也不會額外增加胎兒先天遺傳問題、結構缺陷和早產的風險[3] [4],所以各位準媽媽可以放心服用。如果懷孕前已經開展了其他乙肝藥物的療程,醫生也會安排轉服富馬酸替諾福韋(TDF)。(了解各種藥物優劣,詳見:〈慢性乙肝治療有什麼藥物可用?〉〈哪款乙型肝炎藥最好?乙肝藥物排行榜〉

其他乙肝媽媽注意事項

乙肝媽媽分娩,跟常人無異。在減輕母嬰傳染方面,初生嬰兒接種乙肝疫苗和免疫球蛋白,已經可以令傳染機率減低至5-10%。而專門照料病毒活躍準媽媽的新診所,透過安排於生產前及早服藥,就能更重點對付那餘下的傳染性,希望能進一步降低至5%以下[3] [4],給寶寶預防母體感染乙肝多一重保障。

反而,有肝病的媽媽更該照顧自己。除了一般懷孕要注意的事情外,還要愛護肝臟,例如不要喝酒、早睡早起、不要亂吃來歷不明的補品、依足醫生指示覆診……

乙肝媽媽的產後須知,詳見〈疫苗、母乳餵哺與停藥:乙肝媽媽產後須知〉
關於酒精,詳見〈少量飲酒也傷肝!「小飲怡情」不是安全份量〉
關於睡眠與肝臟,詳見〈西醫解構「遲睡傷肝」:熬夜易有脂肪肝〉
關於補品,詳見雷諾信醫生〈保護肝臟,要拒絕來歷不明的中藥和野菇〉

注釋:
[1] 但如果有肝硬化,就必須密切跟進會否在懷孕期間出現其他併發症。
[2] 其他還有:愛滋病、梅毒和德國麻疹。
[3] Calvin Q Pan et al. N Engl J Med 2016; 374:2324-2334. DOI: 10.1056/NEJMoa1508660
[4] Chen HL et al. Hepatology 2015;62(2):375–386. DOI: 10.1002/hep.27837.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