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母乳餵哺與停藥:乙肝媽媽產後須知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疫苗、母乳餵哺與停藥:乙肝媽媽產後須知

疫苗、母乳餵哺與停藥:乙肝媽媽產後須知

前文談過乙肝媽媽的產前須知,唯做人媽子甚艱難,順利分娩之後,母親生涯才剛剛開始。寶寶出生後,乙肝媽媽更要跟進的是為寶寶打疫苗、母乳餵哺和停藥的安排。

注射疫苗:「贏在起跑線」

初生嬰兒會在剛出生、一個月大和六個月大注射三劑乙肝疫苗。如果母親是乙肝帶菌者,嬰兒還會同一時間接受乙肝免疫球蛋白注射,將嬰兒感染乙肝的機率減至5-10% 。於2020年新設立的肝炎孕婦護理診所,目的是盡早找出病毒活躍的乙肝媽媽,安排於懷孕後期服藥治療,可望進一步降低嬰兒感染乙肝的機率至5%以下。

【編按】香港政府在「病毒性肝炎行動計劃」記者會宣佈,將會在2021/22年度開始安排乙肝媽媽的孩子在注射疫苗後檢查血清,若未能夠產生抗體,會再次嘗試接種,進一步防止母嬰傳染。~ 2020年10月8日

阻截母嬰傳染,寶寶可說已經「贏在起跑線」。因為乙肝以血液和體液傳播,現時,正式正規的血液交換,如輸血、器官捐贈、骨髓移植等,都會先檢驗乙肝病毒。故香港成年人因為接觸血液、體液感染到急性乙肝,繼而變成慢性帶菌者的機會微乎其微,機率低至大約只有1-2%[1] [2]

母乳餵哺:可以不可以?

舐犢情深,除了「血脈相連」,還有「水乳交融」。母乳餵哺又是一大親密接觸,會不會傳染乙肝呢?

如果母親病毒載量本來甚低,寶寶在注射疫苗後應已足夠抵禦病毒,無礙母乳餵哺。

若母親本來病毒活躍,正按照指示,在懷孕時服藥壓制病毒呢?適合懷孕時服用的乙肝藥「富馬酸替諾福韋(Tenofovir Disoproxil Fumarate, TDF)」,雖然研究發現在母乳會偵測到極為微少的藥量,但沒證據顯示會影響嬰孩成長。概括來說,乙肝媽媽可以放心餵哺母乳。

唯一不宜哺乳的狀況,是乳頭受損或流血。一來餵哺時疼痛難當,二來經血液會增加傳播病毒的機會,各位媽媽應好好休息,待傷口完全復元再繼續。至於能夠保護乳頭受損的途徑,例如使用奶泵,都是好方法。

停藥安排:產後,要維持服藥至終身嗎?

常說乙肝藥要終身服用。如果媽媽在懷孕時,為了避免傳染嬰兒而開始服藥,產後能不能夠停藥?

答案是:在服藥至產後至少一個月,大部份媽媽如果能符合以下的條件,醫生都會安排停藥:

停藥的一年內,肝科醫生亦會聯同肝科護士定期為停藥後的媽媽檢查肝酵素和乙肝病毒載量(HBV DNA),以保證乙肝病毒沒有因停藥而復發。過得這關就能脫離吃藥了……但別忘記忙碌為照顧小朋友奔波之餘,亦要愛錫自己身子定期驗肝啊。

注釋:
[1] N C Tassopoulos et al. Gastroenterology 1987 Jun; 92(6):1844-50. DOI: 10.1016/0016-5085(87)90614-7.
[2] A. Roumeliotou-Karayannis et al. Infection 13, 174–176 (1985).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