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肝行動個案分享:戒毒康復夫婦一起「明肝行動」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明肝行動個案分享:戒毒康復夫婦一起「明肝行動」

明肝行動個案分享:戒毒康復夫婦一起「明肝行動」

分享者:李育南

大家好,我的名字叫阿南。首先,想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過去:我曾是一名吸毒者,因經常與其他吸毒者共用針筒,在不知不覺間感染到丙型肝炎。就算後來很感恩地可以完全成功戒除毒癮,重過健康穩定的生活,但自己卻一直沒有察覺到已感染丙肝,只是很多時會感到很疲倦。

完成戒毒治療後,已保持四年操守,但在一次驗血中得知自己是丙肝患者,心裡十分震驚也十分徬徨。由於不知道有甚麼途徑可以醫治,所以一直未加理會。後來在「明愛樂協會」的社工幫助下,將我轉介到醫院作評估跟進,我亦因此得到了適當的治療。

在治療期間,心理及生理上亦相當的難受,因每天早、晚都要服食藥物和每星期都要打針。在打針食藥當天,身體會有不適的反應,例如:發燒、手腳酸痛等。這些反應與以往吸毒「典癮」時的情況相似,我有時都想終止治療,因為那些反應實在很難受。

治療初期我也想過放棄,我得到家人和朋友的支持與鼓勵,公司同事的諒解,以至我沒有放棄治療!在治療中期,身體對藥物也適應下來,令我的家人十分鼓舞,而我最後更可完成治療。我的肝病得到根治,除可讓我真正重獲新生外,也讓我更加珍惜自己的健康!

另外,我太太也是一位戒毒康復者,社工亦鼓勵她參加「明肝行動」。首先,安排她進行丙型肝炎測試及聽取有關醫治丙肝的資訊。接著介紹她到「中文大學肝臟護理中心」做肝臟風險評估,當中包括肝纖維掃瞄檢查及血液測試,從而確定病毒基因類型、病毒載量 (數量)及肝功能指數等。

最後,「明肝行動」轉介她到專科門診作進一步治療,真的減省不少輪候的時間。另外,亦有醫護人員跟進情況,提供適當的協助。我倆內心非常喜悅,覺得無論心理和生理都可擺脫捆綁,能夠有一個健康的體魄去面對將來。多謝「明肝行動」安排機會,讓我與大家分享這次治療丙肝的過程。

回想起來,我心中萬般感恩,本以為我和太太的丙肝是不能根治,亦沒想到「明愛樂協會」及「中大肝臟護理中心」推展的『明肝行動』真的可以協助戒毒康復的丙肝患者。最後,我倆也鼓勵戒毒人士進行丙型肝炎測試,並尋求協助,解除這個體內的計時炸彈。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