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乙肝母嬰傳染(二):乙肝媽媽能餵母乳嗎(影片)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預防乙肝母嬰傳染(二):乙肝媽媽能餵母乳嗎(影片)

預防乙肝母嬰傳染(二):乙肝媽媽能餵母乳嗎(影片)

乙肝媽媽分娩後,也會煩惱怎樣和寶寶相處。例如親吻寶寶(口水接觸),以餵哺母乳,會不會也不慎傳染乙肝呢?

本中心主任黃煒燊教授解答:在唾液和母乳中的乙肝病毒微不足道,加上現今香港出生的嬰兒均會注射乙肝疫苗,已有一定抗扺力,所以親吻和餵母乳都是安全的。甚至即使正服用乙肝藥物「替諾福韋」(Tenofovir disoproxil, TDF),也無礙授乳。然而,補充影片的內容:另一種常用乙肝藥物「恩替卡韋」(Entecavir, ETV),則未有有關母乳餵哺的研究,即尚未證明其適用與否了。

另外,也補充「閱肝」合作專欄作家陳婷婷醫生的建議:「當乳頭受損或流血就不宜哺乳。一來餵哺時疼痛難當,二來血液會增加傳播病毒的機會,各位媽媽應好好休息,待傷口完全復元才繼續授乳。同時,能夠保護乳頭受損的途徑,例如使用奶泵,都是好方法。」詳見〈疫苗、母乳餵哺與停藥:乙肝媽媽產後須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