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新藥促治癒乙肝,本中心前瞻探究康復者健康風險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未來新藥促治癒乙肝,本中心前瞻探究康復者健康風險

未來新藥促治癒乙肝,本中心前瞻探究康復者健康風險

乙型肝炎向來予人長期病的印象,只能不斷服藥控制病毒,不能治癒。其實,只要界定患上乙肝的表徵「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驗血轉為陰性,便可以稱為乙肝「功能性治癒」,也就是「康復」了。目前,達成乙肝「功能性治癒」的條件尚未透澈,但它是未來乙肝藥物的一大目標。因此,本中心作一項前瞻的研究,探究乙肝康復者未來惡化的風險,已刊登於《肝臟病學雜誌》(Journal of Hepatology)醫學期刊。

研發中的乙肝新藥,以達成「功能性治癒」為一大目標

抽血檢驗「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是判斷是否患上乙型肝炎的標準,若這項指標由陽性轉為陰性,即是乙肝「功能性治癒」,可以粗略界定為「乙肝康復」。然而,現時能夠康復的乙肝病人僅屬少數,比率不足1%。

但我們可以放眼將來,「閱肝」曾介紹未來乙肝藥物的研究方向。其中一種,正是壓抑病毒發出HBsAg,達成「功能性治癒」,按目前的研究進度,可以期待新藥在五至八年後問世。

然而,乙型肝炎最大的危害,在於它會漸漸傷害肝臟,肝臟受損到一定地步,容易出現嚴重肝病併發症(比如腹水、食道靜脈曲張、肝腦病等)或肝癌。乙肝「功能性治癒」,對避免這些致命的疾病有多大幫助,幫助是否長久呢?這正是我們希望在新藥問世前,先行探究的問題。

本中心研究:乙肝康復後,長遠減低肝臟惡疾風險

香港中文大學肝臟護理中心(本中心)分析2000至2020年間,近一萬名香港乙肝「功能性治癒者」的數據,研究他們在「功能性治癒」後,長遠會否出現嚴重肝病併發症或肝癌。結果發現:

  • 乙肝「功能性治癒」後,嚴重肝病併發症及肝癌的風險會大幅下降;
  • 更長遠論,在乙肝「功能性治癒」後8年,嚴重肝病併發症會進一步降低,推斷是肝臟自行修復的結果;
  • 然而,肝癌風險並沒有在8年後進一步下降的趨勢。

新藥問世之前,乙肝患者可以幫助自己康復嗎?

誠然,乙肝康復並不常見。但我們推斷,強健的免疫系統有助消除乙肝病毒,所以在遵從醫囑依時服藥、定期驗肝之外,我們也鼓勵乙肝患者有健康的生活習慣,例如戒酒、休息和睡眠充足、均衡飲食、培養運動習慣等,扶助身體的免疫功能保持健旺。

在乙肝康復後,我們會建議康復者往後一年繼續服用乙肝藥物,以避免「復陽」,如一年後狀況仍然理想,便可因應情況考慮停藥。

年長男士、本有肝硬化患者仍不能掉以輕心

乙肝康復固然是喜訊,然而,我們的研究也顯示,以下因素仍會導致不可忽視的肝癌風險,包括:

  • 乙肝康復時年紀在50歲以上
  • 男性
  • 血小板數量偏低
  • 本身有肝硬化,即在乙肝康復前,肝臟已出現硬化

尤其是本身有肝硬化的康復者,康復後罹患嚴重肝病併發症及肝癌的每年平均風險,分別較沒有肝硬化的一群高十倍及五倍。我們既期盼新藥問世,讓更多病人治癒乙肝,也叮囑乙肝患者及常診斷和治療,以避免肝硬化;而有肝硬化的人士,仍要加倍小心照料肝臟。

校閱:黃麗虹教授
日期:2023年3月30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