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高齡化:腎病糖尿患者或須轉藥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乙肝高齡化:腎病糖尿患者或須轉藥

乙肝高齡化:腎病糖尿患者或須轉藥

中大肝臟護理中心(本中心)追蹤香港2000年至2018年的慢性乙型肝炎個案,發現乙肝患者明顯趨向高齡化,年長患者容易出現各種慢性疾病,治療乙肝時應加倍重視這些共病症(Comorbidity)[1],甚至足以影響乙肝藥物的選擇。

乙肝患者「老」了十多年,腎病糖病高血壓風險增

在2000年至2018年,僅19年間,香港慢性乙肝患者的平均年齡由41歲增至55歲。我們亦知道,有許多慢性疾病的風險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提高,常見的有高血壓、糖尿病、腎功能惡化,以及骨質疏鬆等。

前年,葉卓風教授也曾經撰文警示乙肝患者年紀漸長,容易同時患上其他慢性病,例如同時有糖尿病的乙肝患者比例由2000-2004年的11% 升至2014-2017年的20%;高血壓或心血管病的乙肝患者由38% 升至51%;除此之外,慢性腎病也不容忽視,本中心亦曾研究慢性乙肝患者的腎病趨勢,估計他們腎功能指數(即腎絲球過濾率,GFR)[2]會逐年降低約 1mL,而且腎功能減弱和乙肝病情更會互相惡化,我們須因應這些慢性病調整治療方案。

乙肝長者用藥須顧慮腎功能

由於慢性疾病可能隨年齡增長而增加惡化風險,若糖尿病或腎病嚴重,也會波及肝功能,因此,當乙肝患者年紀漸大,我們在用藥時須要更多考量。例如富馬酸替諾福韋(TDF)療效優異,能遏制乙肝病毒,但有少數機會引起腎功能異常和骨枯(即骨骼缺血),而慢性腎病和骨質疏鬆在相對常見於長者,我們鼓勵用藥時須因應他們的預計腎功能指數(即eGFR)、骨質密度等指標,及早因應病人身體狀況,考慮轉用不會影響腎功能和骨骼的藥物,例如磷丙替諾福韋(TAF),以保護患者的腎功能,也進一步保護患者,避免往後一系列連鎖的共病症。

注釋:
[1] 共病症(Comorbidity)是指某疾病患者再同時患上另一種疾病,並會影響前一種疾病的病況和治療。和併發症(Complication)不同,後者指由某疾病或其治療過程中引發的其他疾病。
[2] 腎絲球過濾率(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GFR)即測量腎臟過濾血液的速度,以反映腎功能,它會隨年齡增長而漸漸衰退。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