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乙肝患者要小心「老人病」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高齡乙肝患者要小心「老人病」

高齡乙肝患者要小心「老人病」

醫學進步,人類愈來愈長壽,香港人更是全球最長命一族。但壽命延長,不代表無病無痛,慢性乙肝患者依然要接受長期以至終身治療。當患者漸漸邁入高齡,治療時兼顧之處也就更多。

據日本厚生勞動省於2019年7月30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香港男女平均壽命居全球首位,女性為87.56歲,男性為82.17歲,是所有國家及地區中排名最高。[1] 在我們為人均壽命提高而感到鼓舞的同時,硬幣的另一邊卻是人口老化。與大多數發達國家相同,香港預期人口將持續老化,其速度更會在未來20年顯著加快。政府推算,65歲以上高齡人口將由2016年的17%,增加至2036年的31%[2]。至於乙肝患者,有賴1988年香港落實的初生嬰兒乙肝疫苗接種計劃,年輕的本地乙肝患者已大大減少。同時,憑近年迅速發展的抗病毒藥物,以及日益完善的患者管理措施,乙肝患者患上肝癌和其他相關併發症的風險亦大大降低,壽命亦同時延長。可以預計,未來的乙肝患者,將以老人為主。

「老人病」影響乙肝治療

老人容易患上各種「老人病」,常見的包括高血壓,糖尿病,以及心血管疾病。乙肝患者亦難以避免,本中心的研究指出,香港的慢性乙肝患者年齡漸長,更多人患上不同的「老人病」。其中,患上糖尿病的乙肝人口比例由2000-2004年的11% 跳升至2014-2017年的20%。患上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的乙肝人口比例亦由2000-2004年的38% 上升至2014-2017年的51%[3]已知糖尿病和高血壓與脂肪肝息息相關,當乙肝患者同時患上脂肪肝,足以加劇肝臟發炎程度,肝纖維化程度及預後(prognosis)。因此,未來治療乙肝患者,除了針對乙肝病毒及其併發症,也需要兼顧患者的「老人病」。

另一方面,其他常見的「老人病」例如慢性腎病和骨質疏鬆亦會影響乙肝抗病毒藥物的選擇:以往服用阿德福韋(adefovir, ADV)和富馬酸替諾福韋(tenofovir disoproxil fumarate, TDF)的病人,由於年歲增長,伴有骨病或骨質疏鬆,或在常規的檢查中發現腎功能受損,可能需要經醫生建議,調校藥物劑量,或轉用較不影響腎臟和骨頭的藥物,如磷丙替諾福韋(tenofovir alafenamide fumarate, TAF)或恩替卡韋(entecavir, ETV)。有關不同乙型肝炎藥的介紹,可參考 〈哪款乙型肝炎藥最好?乙肝藥物排行榜〉

醫學不斷進步,延長了壽命,卻止不住歲月催人。當下乙肝患者除了接受適當的治療外,未來保持健康的飲食和生活習慣,以及了解自身的「老人病」風險,與醫生商議,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案,亦是重中至重。

(題目由「閱肝」編輯所擬。)

注釋:
[1] 厚生労働省 | 平均寿命の国際比較https://www.mhlw.go.jp/toukei/saikin/hw/life/life18/dl/life18-04.pdf. Assessed 6 January 2020.
[2] 政府統計處 | 香港人口推算https://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190_tc.jsp. Assessed 6 January 2020.
[3] Wong GL, Wong VW, Yuen BW, Tse YK, Luk HW, Yip TC et al. An Aging Population of Chronic Hepatitis B With Increasing Comorbidities: A Territory-Wide Study From 2000 to 2017. Hepatology 2019. [Epub ahead of print] DOI: 10.1002/hep.30833.

校閱:黃麗虹教授
日期:2020年1月14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