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藥TDF增長者骨折風險:五個預防⻣折的方法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乙肝藥TDF增長者骨折風險:五個預防⻣折的方法

乙肝藥TDF增長者骨折風險:五個預防⻣折的方法

本中心研究團隊在醫學期刊《肝病學雜誌》(Journal of Hepatology)發表最新研究,揭示乙型肝炎藥物:富馬酸替諾福韋(tenofovir disoproxil fumarate,TDF)會增加長者骨折風險。

乙肝藥TDF60歲以上長者骨折風險

目前,在香港應用的乙肝口服抗病毒藥物有三種,分別是恩替卡韋(ETV)、富馬酸替諾福韋(TDF),以及磷丙替諾福韋(TAF)。它們都要長期以至終身服用,所以我們必需更深入了解它們對身體長遠影響。「閱肝」早有介紹,TDF雖然療效優秀,也有證實對孕婦安全的優點,同時副作用之一是較可能減低骨質密度,若骨質密度低,一旦遭遇撞擊或意外跌倒時,便更容易骨折。本中心正承接之前的研究成果,進一步探視乙肝藥物對骨骼健康有多大影響。

本研究由葉卓風教授和黎梓滔醫生領銜,分析香港2008年至2022年逾四萬名乙肝患者的數據,比較服用兩種藥物:ETV或TDF治療的60歲以上患者。結果發現,服用TDF治療的患者在超過兩年後,骨折風險明顯較高。

服用藥物

恩替卡韋(ETV

富馬酸替諾福韋(TDF

兩年後累積骨折發生比率

2.6%

2.3%

五年後累積骨折發生比率

4.7%

6.4%

八年後累積骨折發生比率

6.8%

10.2%

為免誤會,這裏強調上述數字是累計發生的比率,所以必然會愈來愈高。同時我們可見,在兩年之後,服用TDF患者骨折發生比率的增幅明顯較大。

老人家的身體修復能力不比年輕人,一旦骨折,復原時間更長,也更可能妨礙往後的活動能力,運動和生活質素。我們的研究團隊建議,處方乙肝藥物時,應考慮患者更多的身體狀況,例如是否本身已經有骨質疏鬆,或者是否過重過胖等。

五個方法 預防長者骨折

我們先追本溯源,了解長者骨質疏鬆的生理成因。簡單來說,人體內的骨骼,一生都不斷在新陳代謝,「造骨細胞」負責骨骼修補和成長,「蝕骨細胞」負責溶解老舊的骨質。然而,在大約35歲之後,「蝕骨細胞」的活性會逐漸大於「造骨細胞」,所以骨質會隨年紀增長變得脆弱。

雖然看似是自然定律,但「銀髮族」也不用過份擔心,我們有很多方法保護骨骼堅強,預防骨折,除了因應情況選擇乙肝藥物外,更根本的是在飲食上適量攝取骨骼所需的營養素,以及避免跌倒導致骨折:

  • 攝取足夠鈣質、維他命D和蛋白質:維持骨骼的營養素有很多,其中以鈣質和維他命D最重要,富含鈣質的食物有乳製品、豆腐、堅果等;維他命D則通過充足陽光在身體製造,在溫暖和煦的日子,大概每天曬15至30分鐘太陽就足夠。此外,適量蛋白質有助維持肌肉量,支撐身體及保護骨骼。
  • 遠離煙酒:酒精和抽煙都會抑制「造骨細胞」,酒精也會妨礙骨骼吸收礦物質例如鈣、鎂等。
  • 適量運動,尤其是鍛鍊平衡力:運動能強化肌肉和骨骼,鍛鍊平衡力則有助防止跌倒造成骨折
  • 控制體重:保持適當體重有助減輕關節和骨骼的負擔。避免因關節退化,妨礙行動而跌倒。
  • 家居佈置及鞋子合適:家居安全,減少雜物,選購鞋子時注意稱身防滑,防止跌倒。

然而,如果已經憑骨密度檢查發現骨質疏鬆,那單純的飲食和運動將難以改善骨質,必須服藥治療了。

來源研究:
Cheuk-Fung Yip T, Che-To Lai J, Yam TF, et al. Long-term use of tenofovir disoproxil fumarate increases fracture risk in elderly patients with chronic hepatitis B. J Hepatol. Published online December 13, 2023. doi:10.1016/j.jhep.2023.12.001

校閱:黃麗虹教授 及 葉卓風教授
日期:2024年1月3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