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肝癌標靶藥納入關愛基金資助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新一代肝癌標靶藥納入關愛基金資助

新一代肝癌標靶藥納入關愛基金資助

新一代的肝癌標靶藥「樂伐替尼(Lenvatinib)」,於5月正式納入關愛基金資助的自費癌症藥物。

所謂標靶藥,是指專門針對癌細胞的藥物,能制止癌細胞的生長和修復,副作用較化療輕微。按照巴塞隆拿臨床肝癌分類(Barcelona Clinic Liver Cancer, BCLC),建議癌細胞出現轉移,無法動手術切除腫瘤的病人適合服用標靶藥物。

標靶藥也有新舊之分。於2018年,權威醫學期刊《刺針》(The Lancet)發表涉及20個地區,954位肝癌病人的國際臨床研究,證實新藥「樂伐替尼」較舊款標靶藥療效更為優勝,與使用舊藥相較,使用新藥的病人除壽命延長外,腫瘤縮小的比例也增加近三倍。

「樂伐替尼」雖然療效優勝,但藥費高昂,每月約需23萬港元。香港政府把納入關愛基金的自費癌症藥物,作有需要的肝癌病人的第一線治療後,當病人在通過關愛基金審查,便能夠以全額或部分資助在公立醫院取得藥物,讓經濟能力有所不及的病人,也能有更多選擇治療肝癌。

研究來源:
Prof Masatoshi Kudo, MD, Richard S Finn, MD, Prof Shukui Qin, MD, Prof Kwang-Hyub Han, MD, Kenji Ikeda, MD, Prof Fabio Piscaglia, MD et al. <Lenvatinib versus sorafenib in first-line treatment of patients with unresectable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a randomised phase 3 non-inferiority trial>, Published:February 09, 2018. DOI: https://doi.org/10.1016/S0140-6736(18)30207-1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