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有藥醫!新藥問世,肝臟從此「食藥減肥」?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脂肪肝有藥醫!新藥問世,肝臟從此「食藥減肥」?

脂肪肝有藥醫!新藥問世,肝臟從此「食藥減肥」?

一直以來都沒有專門藥物可以治療代謝性脂肪肝,僅有維他命E或一些糖尿病藥可以根據病人情況作為輔助。大部分病人只能依靠控制飲食和做運動來減肥減重,減去內臟脂肪,讓肝臟自行復元或不再惡化,以免出現肝硬化或肝癌。

然而,在今年(2024)3月,口服藥「瑞司美替羅(Resmetirom)」通過美國FDA註冊,成為有史以來第一款針對脂肪肝的專門藥物。

藥物有助減低脂肪肝發炎和肝纖維化

「瑞司美替羅」是一種控制肝內甲狀腺受體的藥物,能刺激肝臟內的新陳代謝,而不影響其他器官。一項在2024年2月刊登於《新英倫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跨國研究[1],招募了966位代謝性脂肪肝患者,測試瑞司美替羅的功用,患者分為服用80毫克劑量組、100毫克劑量組以及對照組,三組均同時接受飲食和運動建議。在一年之後,有服用藥物的兩個群組,明顯有更多人改善肝臟發炎和肝纖維化,而常見副作用則是輕微噁心和腹瀉。

往後,團隊將會繼續研究,在四年半後觀察患者會不會出現肝硬化或其他肝臟相關的病變,以進一步確定藥物的長遠功效和副作用。

 

服用80毫克藥物,同時控制飲食和做運動

服用100毫克藥物,同時控制飲食和做運動

對照組:純粹控制飲食和做運動

脂肪性肝炎消退

25.9%

29.9%

9.7%

減輕肝纖維化,同時其他脂肪肝指標沒有惡化

24.2%

25.9%

14.2%

控制飲食和做運動仍然重要

我們肝臟護理中心樂見治療脂肪肝出現重大突破,尤其對於出現肝纖維化的患者來說更是好消息,希望未來研究精益求精,幫助脂肪肝病人免於惡化為嚴重的肝病。

然而,是不是憧憬有藥吃,將來無需控制飲食和做運動呢?我們必須注意,在研究中,服用新藥的人們,仍然一邊配合飲食和運動。即使展望未來,有藥物能夠讓肝臟和身體都「坐住瘦」,我們還是不鼓勵人們全盤依靠藥物。畢竟代謝疾病,三高肥胖糖尿脂肪肝影響身體太多部位,如果一一吃藥對應,那恐怕很多非必要服藥的人會成為「藥煲」。更何況,控制飲食不超重,運動強健肌肉和骨骼,手腳靈便,會帶來更好的生活質素呢。

校閱:黃煒燊教授
日期:2024年4月2日

註釋:
[1] Harrison SA, Bedossa P, Guy CD, et al. A Phase 3,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of Resmetirom in NASH with Liver Fibrosis. N Engl J Med. 2024;390(6):497-509. doi:10.1056/NEJMoa2309000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