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mRNA疫苗對肝硬化長者有效,唯需注意生效時間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美國研究:mRNA疫苗對肝硬化長者有效,唯需注意生效時間

美國研究:mRNA疫苗對肝硬化長者有效,唯需注意生效時間

長者和長期病患者尤其擔心COVID-19,我們期望疫苗能夠幫助他們預防感染或改善病情。美國邁亞密多家醫療機構的研究團隊,去年曾分析美國退伍軍人自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的數據,顯示注射mRNA疫苗(包括香港採用的復必泰,以及不在香港疫苗之列的莫德納),有助肝硬化長者避免感染COVID-19及預防重症。

該研究共追蹤20037位注射疫苗的肝硬化患者,平均年齡為69.1歲,其中絕大部份是男性[1],並與另外20037位同樣有肝硬化,且年齡、性別、種族、吸煙飲酒習慣、血小板膽紅素等指標相近,但沒有注射疫苗的人士作對照,探究疫苗有沒有效。

結果發現,在注射第一劑疫苗28天內,兩群組感染病例、住院及死亡病例皆差別不大;但在28天後,疫苗開始發揮作用,注射疫苗組感染COVID-19的比例降低了64.86%,更沒有錄得住院及死亡病例,故統計對住院及死亡的保護率為100%。接種第二劑後7日,預防感染的效果更進一步至78.6%。

研究結果帶給我們兩項重要訊息:

  1. 肝硬化長者在接種包括復必泰在內mRNA疫苗後,預防COVID-19感染的效果不錯,預防重症及死亡更佳,保護率達 100%。
  2. 一般認為,接種疫苗之後14天,身體會產生足夠抗體抵禦病毒。然而,肝硬化病人的免疫反應或來得較慢,接種後第28天才顯現效果,所以若你有肝硬化,接種COVID-19疫苗便要注意時間差異。

肝硬化有可能促使COVID-19病情更嚴重。我們向來鼓勵肝病患者接種疫苗,以預防感染COVID-19及其重症,目前未有證據顯示慢性肝病患者的疫苗副作用會更多或更強烈。當然,若對身體狀況有疑慮,接種疫苗前宜先諮詢醫生是否適合。

COVID-19疫苗的副作用,請見〈COVID19疫苗安全嗎?嚴重副作用有多常見?〉

最後還須說明,本文所述的研究,分析對象是原初型的COVID-19病毒,暫時未有研究專門探討肝硬化病人接種疫苗後,對預防Delta和Omicron變種的幫助有多大;但已知疫苗有助普遍人群降低這兩變種的感染率和重症死亡率

校閱:黃煒燊教授
日期:2022年4月12日

來源研究:
John BV, Deng Y, Scheinberg A, et al. Association of BNT162b2 mRNA and mRNA-1273 Vaccines With COVID-19 Infection and Hospitalization Among Patients With Cirrhosis. JAMA Intern Med. 2021;181(10):1306–1314. doi:10.1001/jamainternmed.2021.4325

註釋:
[1] 約有97%是男性:肝硬化和退伍軍人均以男性居多,這比例不足為奇。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