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指唇膏或傷肝:認識肝臟肉芽腫 | 香港中文大學-閱肝

消委會指唇膏或傷肝:認識肝臟肉芽腫

消委會指唇膏或傷肝:認識肝臟肉芽腫

昨日,香港消費者委員會報告市面所售唇膏樣本,有些含有致敏金屬物質如礦物油飽和碳氫化合物(MOSH)混合物及其類似物,有動物實驗顯示可能會對肝臟有影響,有傳媒按此以「肝臟生粒粒」為標題。

所說的「肝臟生粒粒」,是指肝臟肉芽腫(Liver Granuloma),肉芽腫源於人體免疫細胞的反應,當免疫系統發現外來或變異物質,但無法消滅時,有可能會嘗試把它包圍起來,形成腫塊。除了化學物質外,形成肝臟肉芽腫的原因,還有感染細菌、真菌或病毒、惡性腫瘤或藥物影響等;另外,若免疫系統失常(例如患上自身免疫疾病),也可能出現肉芽腫。換句話說,肝臟肉芽腫能反映身體發生問題,但本身通常沒有害處。

「閱肝」甚少提及肝臟肉芽腫,一來因為它是良性的,且絕大多數沒有症狀,也不會令肝功能變差,僅少數患者可能腹部疼痛和出現黃疸;二來,原發性的肝病(比如乙肝、丙肝等病毒性肝炎)很少會出現肉芽腫。通常,只要治好病因,例如消除感染的細菌和病毒、施藥控制自身免疫疾病、停用或減用過敏的藥物時,肉芽腫會自行消退。

至於消委會提及,部份唇膏含有MOSH及類似物引起的肝臟肉芽腫,目前仍未有充足的人類實驗證據和案例去明確病理,但盡量令日常使用的物品減少健康風險,總是沒錯的。

消費者委員會的報導,請見其網站:〈24款唇膏樣本檢出礦物油物質MOSH及/或MOAH|長期攝入或損健康〉

校閱:黃煒燊教授
日期:2024年1月16日

訂閱通訊

如想發表評論請先登入